Promise0117

又爬墙了,最近专注mj

旅程的一部分即是结束,Part of the journey is the end(1w5长影评)

我觉得这个分析太好了,时间线的分析以及每个人的结局其实都非常合理。

队长在那条时间线上绝对不可能什么都没做,他的记忆里一定保留了自己救回巴基和霍华德夫妇的时刻,甚至记忆里会有托尼斯塔克的一路成长(甚至会因为有父母与盾冬叔叔的陪伴成为与我们看到的MCU铁有点不一样但灵魂依旧耀眼的人),有复仇者联盟的再次建立(但已经没有他),看见牺牲在沃弥尔上的娜塔莎红发张扬明艳动人地笑。

只不过在2023年这个最终的时间节点,他在过去所做的一切营造出来的完美奇迹全都烟消云散,只存在于他一个人的回忆里,现实重新露出了真容,他曾改变过的一切都是他一个人的成全,但他已经垂垂老矣,最终坐在湖畔,白发苍苍,远远地望着这个他曾经难以融入的宇宙和未来,把盾牌交给下一个人的时候,我相信他的内心是感激而又释怀的。他为自己活了一次,并且曾经弥补过所有的遗憾。

哪怕不能改变现在,他也已经尽己所能

我从来不觉得队长有ooc,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合理的

他是个人,是个理应为自己活一次的人。

行素菌:

看完24号的零点首映后在麦当劳和L君以及一个中途加入的小哥聊了一夜,今天又和七千公里外的G君电话连线聊了三个小时,终于能坐在书桌前平静的写点东西。

漫威确实用十年时间给我们讲了一个童话,一个不避讳一切的阴暗与心魔,不用天真掩饰现实的残酷,不圆满却又理所应当的成人童话。

我真的非常非常的喜欢这部电影,所有那些串联起整个宇宙的搞笑桥段,所有角色之间千丝万缕的情感联系,所有让全场观众鼓掌欢呼的高光时刻,所有情理之中却又意料之外的道别方式,罗素兄弟确确实实是一对鬼才导演,他们没有选择用平和而温情的语调按照观众们期待的那样,讲一个不温不火的谢幕故事,相反,他们可以说用尽了全部最得罪粉丝的手段,极尽所能的把那些或美好或悲壮的东西全部残忍的撕开来给你看,在成就每一个角色的同时给观众留下无法磨灭的遗憾。可能在你刚刚看完的时候你会惊呼,为什么会是这样的结局,可是当你冷静下来再回头望去,其实结局本就早已注定,只是你没有发现而已。就像他们的队3直到今天过去三年时间依然引起无数讨论一样,我相信终局之战在多年之后也依然会是漫威电影宇宙最具争议,却又无法回避的神作。乔·罗素和安东尼·罗素绝对是两个疯子。

 

Part1 关于初代的结局

我相信绝大部分人在进影院之前和我的猜想应该差不多,队长会死,铁罐和小辣椒有了孩子,锤哥带领阿斯加德民众在宇宙中寻找新家园。

我会这么想的理由也很简单,这是最后一战了,导演会倾向于成全角色,而就这是他们想要的。

但是我完全没有想到罗素用完全相反的另一种方式成全了他们。

 

Tony Stark绝对不想死,即使在最后一刻都是如此,而在他有了孩子之后这种意愿只会更加强烈。但就像11年前的纽约大战他推着核弹飞向太空,他总是没得选。

在电影最开头的时候他并不想参与蚁人提出的时间旅行方案,这很正常,他还有小辣椒和可爱的女儿,他并不想冒失去她们的危险,也不想让她们忍受失去自己的悲伤。事实上从去复联总部和大家一起研究时空穿梭仪,到最后拿起无限手套打了那个响指,他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是被剧情推动着前进。我已经做到这一步了,而他们也需要我,所以我得继续下一步。

在1970年遇到霍华德那段再次暗示了他的一个心结,就是Daddy issue,通常解释成和父亲的情感关系问题。他从小就觉得Howard不爱自己,即使在很多年以后他得已在录像带里直到父亲对自己的感情,这终究是一桩遗憾。所以他会产生更加强烈的希望向自己的女儿弥补这一点的愿望,他希望能成为Mogan最理想的父亲,希望女儿不必经历和自己一样的遗憾。而当Howard对他说自己的最大缺点是个将个人利益至于这个世界之上时,他不得不开始反思,他自己是不是这样一个人,他是否是Mogan合格的榜样。

你会看到在最后的决战里,真正让他下定决心赴死的,是奇异博士的那个手势——一个1,意味着一千四百多万中结局中唯一的生路。这一刻他终于意识到在之前的泰坦星大战里,为何奇异博士突然改变想法,愿意用时间宝石换他一命。这不是处于怜惜或者关心,而是奇异博士看到了,他就是那个关键节点,他的死亡是那仅有的一千四百万分之一的成功概率所需要的祭品,而且只能是他。他不能让更加强大的惊奇队长或者什么宇宙级超能力者来打这个响指,因为他就是预言里那个人,这甚至不同于纽约大战,毕竟当时会飞的不止他一个,如果故事细节发生改变,也许有人可以替代他,但这一次,没有人可以替代他,这就是为什么博士的预言只告诉了他一个人,时间宝石只为了救他,为什么博士一直不肯说这究竟是不是那个正确的结局,却又在这一刻向他比了那个1,因为这是命运的安排,他只能选择服从或者不服从。

所以他最后选择了服从命运的安排。

当然,这个选择再让他试一千万次,他也会去打那个响指。但是如果说没有遗憾和无奈,那绝对不可能。我相信在他意识到奇异的意思的那一刻,在他意识到这是天降使命无可抗拒的时候,他肯定有在心里叹息过,为什么非得是我。

当时在电影院看到这一段的时候,所有人都为突然出现在Tony手上的无限宝石倒吸了一口气,此时很后排有一个哥们站起来大喊了一句,“钢铁侠牛逼!”

我想,对于钢铁侠这个角色来说,这一幕确实很牛逼,这一幕成就了他在终局之战中的人物弧光,给了他的故事一个非常精彩的落幕。但对于Tony Stark来说,这样的结局真的太遗憾,他成为Mogan最好的父亲和榜样,却也不再有机会陪伴她度过一点点长大的时光,不知道他最后没有能闭上眼睛,是不是因为还想再见她一面。

 

一直希望回归家庭的钢铁侠最后不得不选择牺牲,而一直除了不断战斗之外对未来没有任何期待的队长却在一切尘埃落定之后回到过去,成全一生唯一的一段爱情。有人说这种换剧本式的结局是为了成全两个人的人物弧光,渴望爱与家庭的钢铁侠最后成全了命运的预言,永远为别人而活的队长终于第一次选择为自己而活。我完全同意这一点,但这不仅仅是如此。

茨威格在他的人类群星闪耀时里有这样一句话,她当时还太年轻,不知道一切命运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码。但队长不同,他从获得礼物的那一刻开始,他就知道了命运的价码。血清实验本是为了创造出一支超极士兵军团而诞生的,可最终由于厄斯金博士的死亡,使他成为了唯一一份成功的孤本。那时候他的想法是,他要打赢这场战争,要尽可能发挥更多的作用,这样才对得起为这个实验付出生命的那些人,这就是他活着的意义。所以当他在那架飞机上的时候,他毫不犹豫的和飞机一起沉入了海底,因为他以为这是命运礼物的标价,他在接受礼物的那一天就已经接受了这个价码。

但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他最终并没有真的死去,而是在新世纪醒了过来。可是战争已经结束,他的朋友们也都离开了人世,这是他第一次开始怀疑自己活着的意义。后来加入复联让他发现新的世界还是存在很多危机,这个世界依然需要他,但这也仅限于此了,他活着就是为了不断战斗,因为除此之外他甚至不知道自己活着还有什么理由,他所熟悉和深爱的一切在这个世界里都已经是历史了。

你可以看到,复联1之后大家各回各家,他开始为神盾局干活;队2神盾局被拆了,于是他又和复联一起打九头蛇;复联2结束大家依然各回各家,他开始在基地培训新复仇者;队3之后他干脆被通缉了,你以为他这次能消停了?对不起,被通缉也不影响满世界削九头蛇余党,反正罗斯国务卿抓不到他。就像复联2最后他自己说的那样,那个追求平静生活的Steve Rogers在70年前就已经死了,从冰里出来的是另一个人。那个时候他坚信战场是他唯一的归宿,而战斗是不会停止的,所以他也不可能停下来。

直到在终局之战的结尾,终于,他有机会选择停下来。

如果要选一个时间停下来这确实是最好的时候。对这个世界来说,灭霸已死,无限宝石全部消失,这个世界上将再也不可能有人用轻轻一个响指就能抹灭宇宙半数生命,可以说这应该是这个宇宙从过去到未来能经历过的最大危机,而这一切终于被画上了句号。而就他个人来说,他的老朋友终于度过了70年的苦难,在新的世界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也拥有了新的朋友,此时他确实可以安心离开了。

只是回到过去这个选择,确实令我既祝福感叹,却又有些无奈。(注意他回到过去这个选择并不会真的改变历史,之后关于设定的那一段我会解释)因为这意味着他终究还是无法放下过去,他从来都不曾和这个新的时代建立连结,复联2的噩梦一直如影随形的纠缠着他,他一切美好的回忆和爱恋都留在了1945年,在这个新的时空里他是被命运流放的囚徒。

他总是看起来像个对未来充满期待的乐观主义者,战争时代他就总觉得我们一定能赢。钢铁侠担忧外星大军可能再次入侵时他说together,他并不相信世界会毁灭,他觉得只要我们所有人在一起总有解决的方案。复联4里,在锤哥砍掉灭霸的脑袋之后五年的时间里,他每天都去互助小组鼓励所有人,建议他们move on,生活应该向前看。

可他自己才是那个最固执的坚决不肯move on的人。不光是在无限之战之后,更是在70年前。他能和所有人说生活要向前看,唯独他自己的人生,他只能看到回忆。所以,当一切都尘埃落定,世界不再等待被拯救,而新的守护者也相继出现的时候,他选择向自己的心魔妥协,承认自己就是个无可救药的过时之人,对新的时代和未来的人生没有任何期待,他只有回到过去,才有可能此生唯一一次,试着过一下属于自己的生活。

想想看,到复联4,2023年,已经整整十二年了啊,整整十二年他都不曾对这个新的世界产生半分眷恋。人会惧怕死亡大多是因为对未来有所期待,所以我也有点可以理解他在这么多部电影里的那些不要命的行为了,这不仅是出于勇敢,而是因为他真的对未来毫无期待。

所以这个结局确实令我既欣慰又遗憾。我很欣慰他能认清自己,并为自己做一次选择,不再强迫自己在毫无期待的人生里耗尽自己的热情,但我同样也很遗憾,毕竟我多希望他能喜欢这个新的世界,能对未来充满期待,准备着和自己的朋友们开始下一段冒险。然而这毕竟不是个jump系少年漫,英雄的故事终有结束之日,冒险也是只有少年才期待的事情。

其实想想看,队长明明是个装在年轻人壳子里的老头,旁人都觉得他古板、无趣还听不懂笑话,可是这整个电影系列里最疯最深情到极致的事情偏偏都是他做出来的,宁愿被忘记自己的朋友打死也不还手、为蒙受冤屈的老友对抗117个国家、为此生唯一一次的爱情甘愿倒流时光。我想,当白发苍苍的他坐在湖边的长椅上时,他应该是得偿所愿了,只是我感到我的眼眶有些湿润。

 

锤哥应该是初代六人里唯一还有后续故事的角色,在银河护卫队3中应该可以再次见到他,而且大概率是减肥成功的他。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这是一个美好的温馨的结局,事实上在我看到锤哥将阿斯加德交给瓦尔基里,然后一个人走上银护的飞船时,我只感到一种俄狄浦斯王式的自我流放。

有人觉得这一部的锤哥从身材到性格都偏离前作,但其实并没有,而且正好相反,他之所以会在这一部中走到这样一个位置,就是因为他的性格一贯如此。

从雷神2失去Frigga到雷神3失去奥丁再到复联3失去Loki和一切,他的情绪已经逐渐在向着濒临崩溃的方向发展了,整个复联3支持他一直走下去的是强烈的复仇意愿和阻止灭霸继续害死其他人的责任感。但是灭霸最后还是打成了那个响指,他之前所做的一切努力都变得毫无意义。而且更重要的是,他是复联3里唯一一个真正有能力伤害到灭霸的人,他本可以阻止这一切但他没有,从复联4中可以看到那句“你应该砍头的”在他心里是多深的执念。

尤其是电影最开头他们去找灭霸的时候,当时他们甚至可以说是充满了希望,但是没想到灭霸已经毁掉了所有的宝石而且完全不介意被复仇者们杀掉,因为他已经成功了,而且他的成果再也不可逆转。

此时的索尔对未来失去一切信心只想在新阿斯加德的海边小渔村里喝酒打游戏度日可以说完全能理解,毕竟他们再也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变这个结局,而在索尔看来,事情会进展到这一步都是因为他,都是因为他的错误,都是因为他本可以做什么却没有做。他会把宇宙一半生灵的消失都怪罪于自己,这也是为什么打响指把所有人带回来的时候,他非要冲上去带那个手套。

但让我真正为他感到悲伤的,是在最终决战杀死灭霸救回以后,他选择离开阿斯加德,和银护一起去外太空。他完全没有因为打败灭霸而开心起来,或者燃起对生活的信心,相反,他显得好像只是完成了一个必须完成的任务,但一切对他来说并没有改变。这也不奇怪,大部分人都有想要救回的化灰的人,但他没有,他所爱的一切早就已经失去了,不是一个响指可以带的回来的。

他不知道该去哪里,也不知道以后应该做些什么,所以他只能和银护一起走,将自己放逐出阿斯加德,因为自己是一个不合格的国王。

我真的没想到复联4会给锤哥这样一个结局,但除此之外我也确实想不出还有什么别的结局了,人的性格进展是有棘轮效应的,有些事情发生过,就再也回不去了。

 

寡姐大概是初代里真的最让我心疼的了。纽约时报之前开过一个赌局,赌初代六人谁会死,寡姐的概率是最低的。很简单,没有人想到罗素会把小姐姐扔出去献祭灵魂宝石,因为这太残忍了。

但是,和盾铁锤在最终决战里谁会死那种flag在三个人手里不停传递但不看到最后一秒钟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不一样,当鹰眼和寡姐一起坐着飞船去沃米尔星的时候,相信绝大部分的观众心里已经有了结局。

我真正心疼的不是她就这么被丢在了十几年前的遥远宇宙里再也没法回来,也不是她连一场葬礼都不曾拥有,而是她甚至连一个可以为她悲伤的人都没有。当然初代们确实为她感到悲伤,可是那不一样,我说的是那种特别的关系,那种独一无二的连接,那个只属于你的你最爱的人,那个你不能失去他他也不能失去你的人。欣赏她的人会说她的牺牲非常有价值,她是个了不起的人,可是爱她的人不一样,爱是那种我并不想让你拯救世界,我只希望你能在我身边。

我又想到队3被删掉的片段里,寡姐和队长在教堂里的对话中,寡姐提到自己曾回到俄罗斯去寻找亲生父母,但最后只见到两座长满了草的墓碑。她就像一片飘萍一样,没有可以栖身的场所,也没有属于自己的家人,她唯一的归宿也只有复仇者联盟了,可是无限战争之后的整整五年,只有她和队长还在这个基地里。但她依然说这是她的家,而且她可以为这个家付出一切。

电影之后在麦当劳里,我和L君说复联4最后决战是队长第一次完整的喊出了Avenger Assemble(复联2结尾后半句留给了观众),她想了想说,是啊,上一次他说这句的时候旁边只有寡姐,这一次所有人都在,然而寡姐不在了。然后我俩隔着桌子沉默对视心情无比沉重。

G和我说,这就像是每个人心里都对自己的人际关系有一个打分系统,而寡姐是那种在每个人心里评分都不低,但没有任何一个人把她放在第一位的人。残忍的来说,由她来献祭灵魂宝石真的再合适不过,因为她没有牵挂,也没有遗憾。所以2020年的寡姐个人电影虽然是前传,但是希望这部电影里能有一个人,即使哪怕是有过一个人,不论是朋友还是恋人,曾经把她放在过心里的第一位。希望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那样真诚热烈的对待过她,不论结局如何,她的人生里值得有这样一段故事。

 

鹰眼和博士就让我跳过吧,不是因为我不在乎他们,而是在这段故事里能被跳过真的是件很幸运的事。虽然他们都不会再出现在MCU的故事里了,但在故事之外,我们都知道他们一定会很好。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在形容一个故事的语境下,这句话已经被用到烂透了,但我还是不得不这么说。罗素真的成全了角色,以他们和我们都没有料到的方式。

我相信肯定有很多人觉得他们抹黑了角色,或者让某些角色表现出了和前作不太一样的性格,但在这部作品里,这些偏离和改变都是有理由的,这些人经历了世界末日,并且在世界末日之后的时间里生活了五年,甚至于他们就是那群没能阻止这场末日的人,你不可能希望他们和过去一模一样。

而罗素兄弟的电影确实有个特点,就是尽可能的表达角色的多元性格。

表达角色多元性格意味着他们会把一个角色写的很立体,并且是流动的,他的性格和心性会随着故事发生变化,而很多时候观众对于虚拟人物的理解是定位式的(其实大部分人对生活中的人也是,不过生活中的人很少有机会让你探索他们的性格多元性),他们倾向于去寻找一个核心,然后围绕这个核心展开想象,但是问题就在于,真实的人,他的性格并不是一个围绕核心展开的球体,而更可能是无数个球组成的空间散点图,一个个体的一个特质甚至可能和他自己的另一个特质产生矛盾,所以这个时候观众的球体模型的想象就会和导演设置的空间散点模型产生矛盾。而对于真爱粉们来说,他们就很容易感受到那种故事剧情和自己理解中的男神/女神不一样的感觉。

所以你会发现,他们对角色的成全方式也让人又爱又恨,他们并没有给你那个大家都期待的结局,偏偏要给你那个令所有角色的粉丝都意难平的。

坦白来说我其实觉得这个结局很不超级英雄,因为相比于慷慨激昂一路高歌即使付出生命的代价也在所不惜的那种热血少年战斗故事,复联4的结局真的非常丧。这不是再说这个结局本身令人失望,而是每个角色的结局所展现出的那种心态和情绪,能让你深深感受到,这真的是个写给成年人看的故事。铁罐在最后一战中没能闭上的双眼,队长即使在新的时代生活了整整十一年依然对这个时代毫无留恋,锤哥哪怕战胜了灭霸依然选择自我放逐,寡姐留在沃米尔星再也不会回来,鹰眼和浩克也从此退出舞台归隐田园,这一次,他们确实胜利了,但不再有复联2里众人齐聚欢歌笑语的庆功晚宴,只有一个个心灰意冷的灵魂在寻找自己最终的归宿。没有什么是永恒的,爱不是,团队不是,连一腔热血和激情也不会是,这一战中,支持他们的真的只有责任而已了,他们都已经累了。

我真的爱死了这个故事,又恨透了它。

 

 

Part2 关于时间旅行

    感觉很多人对这部电影里角色行为的误解都来源于没看懂设定,所以我要详细解释一下这一部分。

涉及时间旅行这个主体的科幻电影可以说数不胜数,即使是漫威自己的故事,也有X战警逆转未来在前。但是和逆转未来不一样的是,终局之战并没有打算逆转任何事情,事实上复联4根本就没有尝试过改变过去,而且在电影一开始观众就从角色的对话中得知了一条铁律,过去是不可改变的

比如在重回2012年的纽约大战那一段,在混乱中洛基拿到了掉在地上的宇宙魔方并且逃跑了,这显然绝对不是复联1里面发生过的剧情,可是当队长、铁罐和蚁人回到2018年之后,这个世界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这说明即使他们在过去由于行动失误而导致了和原来不一样的事情发生,也不会影响到他们真实的世界(可以想象如果洛基真的在复联1结束的时候拿到宇宙魔方并且逃跑,那复仇者们肯定再也别想拿到这个小块块了,那之后的故事肯定会不一样)。

我想,可以理解为,不论他们回到过去怎么折腾,都不影响从他们去到的这个过去时间点,到他们走上时光机器开始穿梭的未来时间点,这段时间之内发生的一切事情都会在他们回到正常时间之后自动还原成第一次的情况,但是这位时空穿梭者在过去所经历的事情将会对他形成影响。(虽然这个原理究竟是为什么从电影里并看不出来)

比如最后队长选择回到过去和Peggy一起度过一生时光,但是我们看到站在时光机旁边的Bucky和猎鹰并没有变化,他们依然经历过自己在之前的电影系列里和队长一起经历过的事情,这也就意味着在这条时间线上美队123和复联123是发生过并且无法被更改的过去,队长如果回到1945年并决定陪伴Peggy度过一生,那么他在1945-2023年这段时间对时间线做出的所有改变都将在时间走到他穿梭回去的那一刻时全部回归正轨。但是过去对他是有影响的,也就意味着对他来说不论是和Peggy的婚姻还是已经度过的一生时光,都存在在他的记忆里,并且他已经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这也就是为什么他突然出现在后面的长椅上,其实只要他记得自己穿越时间的日期,并且在那个时间坐在长椅上,那么在时光机上年轻版的他消失之后,老年版的他就会立刻出现替代原来的他自己在这条时间线上的位置。

所以吐槽他辜负Bucky或者对世界不负责任的人可以消停了,他不论在穿越回去的那个时间线上干了啥都不影响现实世界的过去不可能被改变,而正常时间线上的Bucky到此时已经完全安全并且适应新的世界并且有新的朋友了。而且你怎么知道他在那条时间线上没有去九头蛇那里救Bucky或者拯救世界什么的,毕竟这些又不影响他和Peggy一起度过一生,虽然很遗憾就算他这么做了在时间到达2023年他回到过去的那一天之后这一切都不会存在,他并不能真的改变Bucky被九头蛇控制的命运。至于为什么他去到2012年会碰到2012年的自己,但去到的那个时间线的1945年却可以和Peggy在一起而不存在其他的美国队长,简单,因为这时候这个世界上的另一个队长还冻在海里而且估计连他自己都找不到orz

另外之前有人问我假如他和Peggy有了孩子会对时间线产生什么影响,我的理解是,在2023年他穿越到过去的那个时间点之前,那个孩子会正常地存在着,但是时间一旦过了那个时间点之后,关于Peggy和他们的孩子的一切就只存在在他自己的记忆里了,对于Bucky猎鹰以及其他正常时间线上的人来说,这个时间线上的Peggy并没有和队长一起度过一生。(希望关于这个时间线我解释的够清楚了)

 

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他们采取的让化灰的人活过来的方法并不是修改过去让灭霸失败,而只是借用过去的无限宝石带到现在来打个响指再还回去,因为灭霸打响指杀死了一半的宇宙生灵,这是已经发生的事情,他们不能使这件事情没有发生过,但是他们可以再打一个让那些人回来,只要他们妥善的把宝石再归还回原来的时间点,就不会对时间线产生影响。

(但是我有个问题啊,灵魂宝石要怎么还回去?再丢回那个悬崖下吗?那献祭的人岂不是白死了。而且想想看队长带着灵魂宝石来到沃米尔,然后发现引路人是红骷髅,我不太想想象接下来会发生什么hhh)

不过这里确实又出现了另一个有意思的问题,就是在最后的决战中,2014年的灭霸通过时空通道来到了现在(2023年)(之前都是未来穿过去,这个是全电影中唯一一例过去穿未来),然后在这个时间点被杀掉了,理论上来说如果杀了2014年的灭霸,那就不会有2018年的灭霸成功集齐宝石打了响指,那复联3及之后的剧情就不应该发生,所以在这场灾难中死去的人都不会死,这似乎形成了一个悖论。所以我想还是那个过去不可以改变的原则,你可以把2014年的灭霸拽到2023年来杀掉,但是在你把他拽过来的那一刻时间线自动修复,2014年依然还是有个灭霸。(你可以里理解为这就像是那种一帧一帧的电影,你抽掉了其中一帧,但之后的还在,所以只有一条时间线,灭霸并没有死在2014年,之后的事情依然发生)

有趣的是和灭霸一起从2014年来的还有卡魔拉和星云,2014年的星云被2023年的杀掉了,但2014年的卡魔拉还在,但在最后银河护卫队的船上,并没有出现卡魔拉的身影,考虑到之前无限宝石从哪借来还回哪去的原理,卡魔拉作为一个从之前的时间点借来的“人”估计也要被还回去,也就是回到2014年,但是问题就来了,回到2014年的卡魔拉记不记得自己去过2023年,如果记得她又该怎么面对2014年的灭霸,可是如果她记得并且决定杀死2014年的灭霸就破坏了过去不可修改的定律,所以我倾向于认为她被送回去了,并且送回去之后就不再记得和未来有关的事(即从过去穿越到未来的人,他们的行为能对未来产生影响,但是他们回去之后并不会记得自己经历过的所有事情,至于原理依然问罗素,我只是通过现象推断规律)。而2023年的卡魔拉依然毋庸置疑的死透了并且估计没有复活的可能,所以银河护卫队3中应该只有银护其他人加上锤哥。(虽然我确实有点好奇银护3该如何继续,因为漫威电影当前的两个团队都有一位核心女性角色在团队中起到粘合剂的作用,在复联初代是寡姐,在银护是卡魔拉,复联初代反正全退所以寡姐死了也不影响了,但银护真的会给我一种如果没有卡魔拉这个团根本继续不下去的感觉,所以期待看银护3滚导要怎么安排了)

 

 

Part3 关于剧情的各种吐槽

Attention:从这里开始,以下的内容都十分不正经,请拒绝沙雕的读者迅速离场。

1)在电影最开头给肥啾发了一波全方位无死角的刀之后,片头居然开始放起了非常轻松愉快的音乐,以至于我怀疑我的耳朵是不是坏掉了,但是当我看到铁罐和星云在玩弹纸卡的时候我瞬间觉得非常正常,就算没氧气也没食物了该玩的游戏还是要玩的,可以,这很Tony Stark。

2)惊奇队长的彩蛋是假的。很好,继假预告、假海报和假访谈之后漫威连彩蛋都有假的了。(那队长是什么时候把自己的头发染回金色的(不你可闭嘴吧这估计就是上一部CE懒得刮胡子顺便还忘染了

3)铁罐从飞船上下来队长去扶他的时候气氛一度非常好,但我总隐约的觉得事情没有那么简单,然后Tony居然就真的在半死不活还挂着点滴的时候不负我望的开始怼人了。漫画党必须表扬一下这段吵架,这才是Tony Stark和Steve Rogers的日常吵架方式,就是没完没了的翻旧账,之前电影那都是什么小打小闹。说起来,这一段表面上是铁罐在嘲讽队长together没有毛线用,但我总感觉其实是罗素在嘲讽尾灯hhh

4)必须表扬一下整部复联4的突袭镜头,突袭就应该有点突袭的样子,先放上两分钟BGM再打那还算毛线突袭?一场2018年的复联去灭霸那里抢手套,一场2014年的灭霸炸了2023年的复联总部,两段故事都非常迅速,可以说在观众完全没有反应过来的情况下剧情突然推进,体验感很棒。

5)锤哥砍灭霸头那段我简直猝不及防吓得半死,这不是PG13吗!!!(众所周知PG13头被砍下来是是没有血的)。

6)预告里五年后的那一段看他们的状态我以为是几个月之后,没想到已经过了五年,看来这件事情对所有人打击都很大吧。

7)蚁人居然是被老鼠放出来的,这真是打死罗素我都想不到的剧情。

8)蚁人的女儿看起来差不多有十四五岁了,鹰眼的女儿好像也差不多这么大了,钢铁侠3里那个小男孩好像也挺大了(最后葬礼上有他),我感觉少年复仇者差不多可以组起来了(说不定还可以顺便引进第一对同性爱情伴侣,少年复仇者里的巫术和小浩克)。

9)我在想Tony是真的整整五年都没再和其他复仇者碰过面了吗?

10)锤哥是在阿斯加德喝了五年酒吗?

11)复联3之后大家关系这么疏离的吗真的扎心了……

12)在观众来得及吐槽时空穿越之前,罗素已经抢在所有人前面把时空穿越有关的科幻/玄幻/说是科幻但实际玄幻的电影吐槽了个遍。我记得他俩之前有在防诚实预告的节目现场说自己的目标就是吐观众的槽,让影视吐槽up主们无槽可吐。可以的,be like Russos

13)重回复联1那段梗多的不行,而且从另一个视角看复联1感觉热血科幻秒变逗逼喜剧。说起来原来你们在Loki面前那个帅气的组合pose到底有啥用,从背面看真的沙雕的不行。

14)铁罐和鹰眼赞美队长翘臀,满分。

15)电梯那段分镜还原美队2,满分。(说起来罗素这么爱队2吗,都开始致敬自己了orz)

16)hail hydra,三百分,我爱秘密帝国。(这里有人问,说句hailhydra就能混进九头蛇,这究竟是所有情况普适还是美国队长特权,呃,考虑到嗨爪是个有理想的组织,搞不好真是前者hhh)

17)如果时间线能被修改12年的队长发现自己居然被嗨爪当自己人之后估计要打死这个来自未来的自己。

18)然后他俩就真的碰见了。两个队长对打,满分,L君在我旁边说了句简直世纪对决。

19)然而23年的队长居然打不过12年的自己,这是中年危机吗(你可闭嘴吧

20)Bucky is alive,满分,果然自己捅自己知道捅哪最疼。

21)队长居然接了铁罐的梗并且真诚的赞美了(另一个)自己的翘臀,三百分。

22)铁罐把蚁人弹了出去,满分,考虑到这居然不是预告假镜头再加10分。

23)不过说起来你们都怎么回事,一个揍了12年的自己,另一个把12年的自己搞到心脏病发,能不能对年轻人友好一点!!!

24)说起来我很好奇在真实的复联1里面,当铁罐和锤哥带着宇宙魔方准备离开大楼的时候皮尔斯有没有来堵他们,如果有的话他们又是怎么脱身的,毕竟总不可能是铁罐奥斯卡影帝躺下装死划水过关吧。

25)Loki带着宇宙魔方离开这条线应该在他们回到现实之后就不存在了(理由见Part 2),所以Loki个人剧集应该不会接着这个拍

26)所以盾铁握手其实是个真镜头,只是队长换了套衣服而已。行吧罗素真是营(溜)销(粉)天才。

27)我最开始的时候一直在想,去拿空间宝石和皮姆粒子为啥不铁罐和蚁人一起去,队长跑到1970年的里海营他是生怕有人认不出他来是吧。直到后来我发现这是个认亲桥段,会见故人才是关键。

28)队长军装,三百分。(没有理由,问就超帅,不服不辩)

29)盾铁他俩在电梯里可笑死我了,分头行动之前还欲盖弥彰的“Captain”“Doctor”互相点头致意,你别说,在所有平行宇宙里,他俩不论怎么打,角色扮演从来默契满分(还记得AA吗),可能这就是戏精本质吧,奥斯卡欠你俩一人一座小金人orz

30)为啥老霍给妻子的礼物居然是酸菜罐头。

31)人类版老贾,特工卡特里同一位演员,满分。(编剧你们敢让队长回去和卡特姐度过余生你们有本事复活特工卡特第三季啊,另外请务必吃我多佩百合邪教hhh)

32)星爵的那段舞向我们展示了跳舞的时候BGM有多重要,因为当你跟着耳机蹦跶的时候,听不见音乐的人只会觉得你是个智障。

33)火箭真是只小暖兔,可惜你锤油盐不进。

34)而且你锤居然都不打算看望一下Loki,真的是捡来的弟弟吗?

35)Frigga knowseverything

36)古一knowseverything

37)说起来古一一听奇异把时间宝石给别人了之后立马也把宝石送人了,联系前后剧情这感觉就像是魔法系携手合作坑死铁罐,这难道是因为Tony没有赞助你们的至尊圣所嘛orz

38)Frigga对锤的第一句话不是你怎么胖了,而是你的眼睛怎么了。天啊我爱麻麻。

39)锤哥发现喵喵锤还听自己话的时候兴奋的不行,然而决战的时候队长……复联2的时候就应该看透你的公交锤本质了

40)来自G君:我吃锤哥和喵喵锤的CP居然都能有给自己点一首真相是假的一天。我:早就是假了,喵喵锤被捏碎你锤立刻换了把斧子hhh

41)寡姐摔下去的那一刻我无法克制的想到了一个吐槽(寡姐别打我),为啥她摔到地上的姿势和卡魔拉一毛一样?难道灵魂宝石的献祭还有姿势要求?还是灵魂宝石就是喜欢小姐姐们的这个姿势?

42)我们终于知道预告片里队长那滴眼泪是为谁而落了(罗素:这个镜头来自电影前20分钟 我:信你就有鬼了)

43)纳米科技无所不能。(所以Tony为什么不能造一大堆纳米物质把灭霸裹起来丢到外太空或者用一大堆纳米装甲和灭霸车轮战又或者——罗素:来笔给你你来编)

44)为啥灭霸打响指消灭一半宇宙生灵就立即生效,浩克打响指复活这些人就有延迟反应。(罗素:还不是为了给你队一个人solo灭霸的装逼时间你有啥意见!我:没意见没意见,下一个)

45)铁(轻踹了盾一脚):快起来!盾(一脸懵逼):刚刚发生了什么?我冒昧问一下你俩平时是这么互叫起床的吗?

46)打戏就不说了,非常燃,而且全程几乎没有穿插笑点或者段子,就是一路高歌猛进。这一段在电影院里的气氛简直堪比演唱会,而且万达影院真的给我发了一个类似应援手幅的横板海报。

47)队长的盾又碎了(诶我为什么要说又?),而且还碎的很艺术,我甚至有点想买片脆皮薄饼回来掰着吃(不过根据漫威漫画宇宙某些不成文定律,如果说吞叔是个角色战力单位,那队长的盾基本上就是个武器强度测试单位orz)

48)Sam终于报复了那句on your left,但问题是阿毛你说完至少过了半分钟才出现你不觉得尴尬吗hhh

49)先前有人吐槽复联3团战场面太小,不如海王气势恢宏,看样子罗素是把大招留到了下半集。

50)旺达牛逼!拆灭霸盔甲那段真的好像万磁王的招数,所以既然米老鼠收购了福克斯是不是我们可以期待一下——(被漫威狙击手打晕拖走)

51)小虫护送手套那段堪称海陆空三维美式橄榄球。另外我看蜘蛛侠2的预告时本来在好奇,钢铁蜘蛛装去哪了,为啥只剩内战那套。罗素:被拆了,但里面那件内衬就是一点事儿没有,不服笔给你你写。

52)小姐姐们的群像燃爆了!五百分!(可惜没有寡姐)

53)惊队再次上演手撕飞船,然而近战依然打不过灭霸。Fine,就如我意料之中的,宇宙级选手一般都对无生命物体攻击力巨大,但对生物就自动削减90%-99%不等。

54)于是紫薯精带上了爪套

55)于是奇异给铁罐比了个1

56)奇异:你看到这个1没有,这个1就意味着—— 铁:你可别说了,我还以为上一部你救我是因为爱上我了,结果搞半天你从一开始就准备拿我一血祭天,完事儿你居然还担心我临场反悔所以非得等到最后一秒再告诉我,散了吧散了吧奇异铁凉了。

57)在之后的五分钟里,我的心情经历了卧槽Tony凉了——噢不他没凉——诶等等——卧槽他真的凉了的整个过山车环节。

58)这个死不瞑目的结局是要怎样!说好的终局之战不留遗憾呢?看电影之前我觉得不管是谁凉了都应该是微笑着在所爱的人怀里闭上眼睛这种结局吧!!!(铁:因为我不想死啊都是法师奶的你还逼我要微笑不觉得要求太高了吗?)

59)锤加入了银护,算是有点意料之外的内容,不过看在他们的个人电影风格这么像的份上,默契度估计很高。

60)鹰眼这是真的把小红当女儿了吗。

61)队长回到过去这个选择绝对算是整部电影里最出乎我意料的事情之一,而且之前我和G说初代无非就三种退场方式,死亡、退休、离开地球,结果罗素楞是给队长编出了第四种专属定制版。不过看完之后我觉得这个结局其实对于他的性格来说其实是合理的,而且这个结局对他来说其实算得上很圆满了,不过我作为观众略微感到有点遗憾就是。(前面讲了,看Part 1)

62)但是不能改变罗素确实凿了我船的事实。而且这TM还不是什么因爱生恨反目成仇的那种BE,而是我俩真是朋友,一直都是,这不是你船开着开着沉了,而是从头到尾这艘船就就是个幽灵船。我现在看着床上队长和冬哥的两只松松抱枕,只想对他俩唱一首真相是假。

63)片尾非常精彩,虽然没有彩蛋,但是初代F6的签名依然很值得一看。最后漫威标出来的时候能隐约听见一声又一声的敲击,这是Tony在山洞里制造Mark1的那一幕,这也算是某种意义上的彩蛋了吧。

64)说起来上一部没有彩蛋的漫威电影还是隔壁X战警的金刚狼,看复3之后我信誓旦旦的对G说,复4再虐也不可能比得过狼3,不用担心。但我现在真不知道这两个结局谁更具有“毁灭”的意义。

 

 

Part4 关于我船的吐槽

这段是同人女孩心路历程,介意的就别往下看了

这绝对是一部让各家CP粉抄起大刀砍死罗素的电影,一部三个小时的电影基本上把能拆的全都拆了,奇异铁成功证明了法师都是冷血动物用时间宝石救你一命绝对不是因为心疼你,锤哥回到过去都没有看一眼Loki,而其中盾冬女孩们应该是最震惊的,毕竟,复联4从导演到编剧可都是队2原班人马,所以你绝对难以置信能拍出I'm with you till the end of the line的主创们怎么能给他们俩这样一个结局。这也让我这个影评爱好者&stucky女孩非常无奈,我心里一边在滴血,一边还不得不理智的夸他俩电影拍得不错,我都感觉我快精神分裂了。

但是问题就在于,在我仔细的思考了之前电影里关于Steve&Bucky的所有剧情之后,我发现这个结局竟然不能说有什么问题,这个结局甚至不但没有削弱他俩之间的情感连接和多年的默契反而证明他们俩的友谊十分伟大,虽然这和我们想要的完全是两个东西(吐血)。

这我们要先分析一下罗素的风格。

相信从队2开始追到现在的人应该都对罗素的讲故事方式有所了解,他俩的一个很大特点在于,他们非常擅长廓清角色之间的关系界限,在他们的故事里你可能很明确地感受到每个角色之间的相处模式不同和亲密程度差异。

从理智的角度来谈,我们当然都知道同人就是脑补,基本上所有超英都有他们的女孩。但是当两个角色关系足够亲密的时候,就给我们提供了充分的幻想空间。因为电影本身就很短,有大量的背景和后续故事是被留白的,这就容许观众在这些空白部分里填补自己想要看到的东西。

但是罗素真是个例外,他俩的电影非常热衷于切割界限,虽然可能只有短短的一段对话或者行为,但足以反证你想象的一切都是不存在的,因为他们的亲密程度的最高上限在故事里已经被封死了。就比如内战,这部电影简直是用血淋淋的事实告诉你,不管其他宇宙的美国队长和钢铁侠如何,反正这个宇宙的Tony和Steve互信度基本为零。你要说复联2他俩很互信很亲密吗,其实也没有,但是尾灯就不会把这件事拍出来给你看啊。

 

很多姑娘在看完电影之后愤怒的骂队长抛弃Bucky只顾自己开心,将可怜的冬哥一个人丢在21世纪。其实要真是这样就好了,因为这至少意味着他们真的相爱过,并且有一方直到今天还温柔而绝望的怀念着这段感情。

最让我觉得导演凿船的地方正是在于,当盾冬两人在时间机器前互相道别的时候,Bucky已经看透了他的Steve准备作什么,并且他不但没有任何一点不情愿反而十分祝福,在转过身看到背后长椅上已经度过一生的Steve的时候猎鹰超级惊讶,但Bucky却意料之中的露出了非常温馨的微笑。这意味着,在这个选择中,他们两人都是知情的,并且他们两人都认可和喜欢这个结局。换句话说,对于Bucky而言,他也不介意不能和Steve生活在同一个时空里,分享两个人的未来,如果有可能他也会尽力寻找自己的幸福。这种可以不介意分离的感情是双向的

前面我说了,同人都是脑补,所以就算导演盖章他俩朋友那也没事儿,不影响大家继续脑补。可问题就在于这里,他们俩在这部电影的结局呈现出来的友谊太特别了,甚至和正常人会拥有的友情完全不一样,在所有正向感情的系谱图上,这可以说是离那种亲密的爱最远的一环。

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的爱都是以靠近为目的的。爱情是这其中最明显的一种,相爱的两个人会希望竭尽所能的缩短空间上的距离,延长相伴的时间,热恋期的情侣可以说只想每天24小时黏在一起哪也不去。友情相对没有那么注重距离,但普通人还是会希望能经常见到自己的朋友的,我们会说有些十分默契的朋友三秋不见如隔一日,不过即使三秋没见他们肯定还是希望见到对方的,如果要说此后再无机会相见,就像唐诗里那些此去一别征蓬万里的故事,想想看还是很令人感伤的。亲情常被我们描述为以分离为目的的感情,但是这个分离其实也仅仅指的是孩子人格和人生的独立,如果要说是否你的孩子在你见不到的天涯海角过得非常幸福你就完全不介意见不到他/她,我想大部分父母肯定是不愿意的。

我也问了G说如果有个外星人来告诉我,只要我和他一起去天鹰座α星生活,我就能活到五百岁并且拥有自己想要的一切并且能度过非常幸福快乐的一生,但是代价是我再也不能见到你,你愿意让我走吗?

G表示你想都别想你要是敢跑我们马上就能开始上演星际大逃杀。

所以,正常情况下一般人是绝对不会希望和自己关系很好的人(不论你对他是什么感情)去到另一个时空从此再也见不到面,然而队长和冬哥显然不是一般人。这部电影用最后这个结局告诉你,他们俩是那种非常少见的完全不在意相伴只在意彼此成就的友谊,也就是说,只要我们俩都过得很好,这就是最好的状态。我不介意不能经常见面,不介意不能相伴到老,不介意先你一步离开这个世界,不介意让你来参加我的葬礼,不介意我们甚至无法生活在同一个时空里,只要你觉得这个结局对你来说完满了,那对我来说就是完满的。

我得承认这绝对是欧美圈至今为止最令人难以置信的凿船操作,因为这甚至不是个BE,Bad Ending意味着这一切至少开始过,但对不起,他俩就没有开始过,他们的友谊从一开始就是如此。这艘船甚至不是沉了,而是这里从来都没有一艘船,只是我们的一厢情愿。

而且到回头再想想,仅仅只是互相成就的伟大友谊,可以支持队长为Bucky在之前的电影里做出的那些事情吗?好像完全可以。Steve和Bucky都是那种道德感很高的人,他们绝对可以极尽所能拯救危难中的朋友。宁愿被你打死也不还手、为你洗清冤屈、为你对抗117个国家、在导弹基地里不惜一切的拯救你,我可以为你这么做,因为这是对的,而且因为我应该为朋友这样付出。但是我并不一定要和你水乳交融共度余生,只要你度过了那段时光,安全的、快乐的,找到了自己的生活,我就可以离开了。

这样的友谊模式其实在武侠小说里还蛮常见的,但对于这么多年以来我们真诚的相信过的Stucky,肯定非常令人不能接受。而且最难受的是你甚至不能责怪他们任何一个人,因为这个结局是队长想要的,也是Bucky想要的,他俩都很满意作为观众可以说实在没有立场不满意。这感觉就像是一直以来都在撮合他俩还以为成就一段美好佳话的我们突然变成了一群强行按头的混蛋家中长辈,并且还在人家把话讲清楚了之后依然阻止他俩各自寻找人生幸福(跪)。

所以我大概也真的只能唱一首真相是假了,在B站剪辑里这首歌一般都是一对CP中被背叛的一方唱给另一方的,这是第一次,这首歌是观众唱给两位主角的,哎,如果你们一开始就是这样的关系,何必表现得那么美好和暧昧,骗取了我们的真心呢。当然我还是会爱你们的,如果这真的是你们想要的,祝你们以后各自过得幸福。

顺带最后预言一下接下来Bucky在MCU里的发展。目前可以确定384会参演冬兵与猎鹰的衍生剧和黑豹2(毕竟白狼身份不可能白给),寡姐的个人电影据传时间线在2006年所以我对他出场不抱太大希望。我估计那部衍生剧应该是一个类似单元故事的探险剧集,而在黑豹2中冬哥可能会有一段爱情线。而且从盾冬这个相忘于江湖式的结局来看,他应该不太会怀念队长了。所以,还是请决定继续留在船上的妹子们做好心理准备。


评论

热度(15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