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mise0117

又爬墙了,最近专注mj

纪念MJ·错漏人间

  有人说当全世界的歌手一起发出“A”的音时,我们只能听到MJ。因为他的声音是如此特别而具有穿透灵魂的力量,纯净得几乎不属于人间,理当来自一个更加幸福安详的净土。

  我听他的天籁,看他犹如天使般纯洁美好的笑容,灵魂在震颤中凝结出泪水,我无法克制地沉迷于他低吟浅唱的这个瞬间。这让我想起了童年时候的梦境。那些潜藏在记忆深处的,纯白色的梦境,只有光明,只有温暖。如果一定要形容那是什么,大概就是天使拥我入怀。

  那是迈克尔·杰克逊,是从未记恨这个总对他缺乏一点善意的世界的理想主义者,是思想境界纯粹到极致的艺术家,是错漏人间的天使。

  他说他试着效仿耶稣,要像孩子一样,要爱孩子,要像孩子一样纯洁,要让自己像孩子一样天真,用好奇的眼光去看这个世界,以及它的神奇之处。他的确这么做了,用一以贯之的努力,始终不渝地从孩童之间汲取创作的灵感。他感叹于世界之大,于是他呼吁和平;他也沉醉于儿时童话,将自己当作彼得潘,建造给孩子们的梦幻庄园。

  他的存在某种意义上就是爱和治愈本身,他是一个知道自己不能拯救世界,但是只要看到苦难,就必须尽力提供帮助的人。他总是无条件地去相信爱,他说,他很喜欢的一句诗是:不要让我对你的爱成为你的负担,因为这是我自愿选择去爱你的。

  于是他步了圣人的后尘,被这个世界令人惊骇的庞大恶意钉上了十字架,神之子尚且无法抵抗,MJ更加毫无还手之力。“漂白皮肤背叛种族”的非议,“娈童事件”的污蔑,“整容成瘾”的谣言,他背负着那么多的非议那么多的责难,生前身后,仍有那么多人一意孤行地施之以辛辣的嘲弄与诽谤。

   MJ挑战了那个时代的潜规则,摧毁了过去一直心照不宣的平衡,触及了人们一直回避的种族问题。政治正确下的假象随着他的成功而被彻底撕破,他们不能容忍一个黑人如此成功。

  “迈克尔•杰克逊让人从文化上接受了有色人种,这远在泰格伍兹之前,远在奥普拉之前,远在奥巴马之前。”于是他招致无数政客、种族主义者、极端媒体疯狂的打压与构陷,以至于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年,几乎很难看到关乎他的足够正面的评价;而仰望他的杰出与成功的又是眼界有限只懂得人云亦云的茫茫众生,很多人从小听闻迈克尔•杰克逊的名字,然而对他的印象却总是零碎拙劣的模仿秀、聒噪的音乐和狂轰滥炸式的丑闻。他们不曾想要真正了解他一分一毫,就相信了那些虚假的谣言并对他嗤之以鼻,似乎全然忘了他也是一个人,而不是一个丑恶的怪物抑或冷漠的符号。一如他所言,他只是“Jackson”。
  于是他的一生都是聚光灯下的喧嚣,也是恶魔缠身却不得解脱的沉寂。像是悬崖上的普罗米修斯,每日被恶鹰啄食心脏,又重新长出,他的痛苦恒久而惨烈。
  我总自信地认定自己是一个足够善良的人,小恶不可避免,但总有大善存于心间。可直到我真正了解了迈克尔•杰克逊是一个怎样的人,才明白自己从来都有着人类最深的恶,那就是盲信而不求证。
  除却铁杆粉丝之外,人们很难对某个名人有足够深刻的认识,这一点于MJ尤甚。泛泛之众用道听途说的谣言麻木无知却又持续地伤害着一个自己毫无了解的个体,而MJ正是被这个世界或大或小的恶意一点点撕成了碎片。我从未见过如此疯狂的谎言,在承受这一切的人终于被铺天盖地的恶意压垮的时候,人们居然无法证明这一切有哪怕万分之一的真实,而居然又有那么多人曾被这些谎言完全蒙蔽了双眼,其中也包括我。
  “谎言善于冲刺,而真理擅长马拉松”,在得知那些掩于一抔黄土与岁月流沙之下的真相后,我日夜希冀着世界能给他一个公正的名号,彻彻底底地洗净所有曾泼在他身上的脏水。因为真相离我们已经很近,公正却离他还很远。
  恶人曾讥笑他,辱骂他,诋毁他,但时间终究会证明他比他们纯洁得多。

  “这世界沐浴着上帝的荣光,使得我们可以展翅翱翔。”迈克尔•杰克逊轻轻地吟唱,你看到他的舞蹈了吗,仿佛所有的聚光灯都顺着空气的纹理集合在一起,沿着他令人惊叹的舞步,烧出一朵朵热烈的火,那是被世人推进地狱的天使倾尽所有的微笑。
  神会有不完美,MJ当然也不会十全十美,但他令我知晓人性丑恶,亦让我洞悉世间美好,令我看到这个世界顽固不化的一面与可以更好的一面,世界本身就是这样一个矛盾的复杂体。他经历着最深的暗,却坚持给别人以光。他所做的不是尽善尽美,而是始终向善向美。终归是“世界以痛吻我,而我报之以歌”,我找不到另一个人比迈克尔•杰克逊更能诠释这句话的全部真谛。
  斗转星移,他还是那颗耀眼的星辰,不是流星划过夜空的刹那璀璨,而是恒星的闪耀被镌刻为亘古不变的永恒。

  世界何其有幸得以有过这样一个孤独而又伟大的灵魂错漏于此,纵使这世间有那么多人千般不配拥有如此美好的神明。

【看过b站《杀死那只知更鸟》的剪辑以后,真的忍不住了。】

评论(1)

热度(6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