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mise0117

又爬墙了,最近专注mj

The Lost and Forgotten第三十一章: A Life's End

第一个晚上,彼得是在一个又大又旧、长期未使用的排水管里度过的。入口沿着海堤,非常孤立,只有顺着海堤爬下去才能到达。幸运的是,彼得做得到。
他本可以找个更好的地方,也许更干燥,也不会有这么令人不快的通风条件;但已经很晚了,彼得只想找个地方躲起来。所以他就住在排水管里。

第二天早晨,他被头顶上的脚步声吵醒了。

他猛然一惊,他的感官疯狂发作起来,想确认自己是否安全。起初,他只能完全静止不动,眼睛睁得大大的,心脏快速跳动,耳朵紧绷着,听着周围发生的一切。过了一会儿,他的大脑反应过来了,他准确地记得自己在哪里。他把头向后靠在冰冷的石头上,闭上眼睛,叹了口气。

他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真的离开了。他真的半夜起来,然后走了。就这样。

他的双手紧攥在身体两侧,睁开了眼睛。他微微歪着头,越过阴影,望向刚刚洒入管子的光线。他本能地向后缩了缩,侧身紧贴着金属栅栏。

此刻他内心的一切都在敦促他待在原地,他在这里是安全的,他独自处在寂静中,远离外界所有窥探的目光,这是一件好事。他知道梅会很难过,她可能已经发现他走了,而且——

不。不,他不想去想那件事。不想去想。他只想待在这儿,远离所有人,没有人会跟他说话,盘问他,看着他,就好像他们不再认识他了。当他没有做他们认为他会做的事,说他们认为他会说的话,或者做他们认为他应该做的事时,也不会有人哭泣和悲伤。他不想看到这些,再也不想了。

彼得闭上了眼睛。

他没意识到自己已经睡着了,当他睁开眼睛的时候,才看到外面的光线几乎消失了。走在他头顶街道上的人们的脚步声消失了,彼得早些时候感到的紧张情绪也消失了。

他的肚子咕咕叫着,彼得被提醒他已经一整天没吃东西了。

他的手去够袋子的速度比他愿意承认的要快,他瞄准了袋子里的水果,突然停住了。

不。不,他不能吃。这是他唯一的食物。他之前可以好几天不吃东西,所以他现在可以坚持降低食物摄入量。即使他的胃讨厌他这么做。这不是他的错,真的不是。这是每个人的错,他们几乎强迫他吃东西,每天三次,连续几周。每个人都坚持让他吃点零食或喝点饮料,帮助他保持维持过快的代谢。他不应该让这种事发生;他应该把食物推开,或者多储存一些,或者——或者——

彼得突然意识到湿热从他的脸颊流下来,他吓了一跳,才意识到自己在哭。

他咆哮一声,用袖子擦了擦眼睛,几乎是强迫眼泪止住。因为这太蠢了。他为什么要哭?他没有哭的理由,一个也没有。他自由了,他终于自由了——Seftis死了,所有人都安全了,他自由了。自由了,而且——

什么时候独处变得比家人回来更重要了?

这个念头不由自主地冒了出来,彼得愣了一会儿,沉默地盯着那只没打开的旅行袋。

他…他不知道。他不知道什么时候孤独包围了他的心,什么时候开始希望能够获得安宁。

他又盯着袋子看了一会儿,然后倒在地上,抬起双膝,把头夹在两膝之间。

别想了。不要去想。不是现在。思考只会把他带到他不想去的地方,那……那可不好。他不想那样。别再想了。

但他不能永远留在这里。尽管他只想待在自己设法找到的那个小小的、隐藏的角落里,但他知道自己最终还是会离开。哪怕只是为了寻找食物。是的,他的包里有一些,但他早就知道除非别无选择,否则是不能动储备粮的。彼得终于有了决断。

他不知道他最后离开排水管是什么时候。外面漆黑一片,至少天空是这样。这座城市从来没有一片漆黑。你总是有光。尽管光线正是彼得想要避免的。

包的带子挂在他的肩膀和胸前,几根带子缠绕在一起,以防他突然要跑或跳到很高的地方。他爬上墙,感官高度警觉,眼睛四下查看,耳朵则倾听着任何动静或噪音,看是否有人在监视他。一个也没有。

在确定周围没有人之后,他开始朝最近的小巷走去,很快就被阴影吞没了。

在黑暗中他感到如释重负。在这里没有人能看到他。谁也不知道他要做什么,要到哪里去。但他能看见他们。他所要做的就是闭上眼睛,呼吸,倾听,或者只是让他蜘蛛般的感官运转,他就能准确地说出每一个人——每一只流浪猫和流浪狗——的位置。

这是他蜘蛛感应的一部分,他一直都知道,但它在他流浪街头时才真正得到了锻炼。当他实在无事可做的时候,或者当他在黑暗的小巷里迷路或试图避免一场打斗的时候,他会放空自己的大脑,闭上眼睛,等待。等着他脖子后面的汗毛竖起来,等着他内心深处的低语,等着他的感官告诉他,一个男人站在哪里,正在寻找下一个受害者,或者一个女人坐在哪里,准备再次发动袭击。

这使他躲过了数不清的打斗,并在他可能迷路的时候把他带回家。他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像他的一部分。终于能够在这里使用它们,呼吸纽约寒冷清爽的空气——这是一种解放。这么多年来,他第一次感到自己是真正的自己。

他终于回到了自己的地盘,回到了一个他能掌控的地方,一个他知道自己在哪里的地方,更重要的是,让他知道他是谁的地方。不是蜘蛛侠,不是复仇者,也不是托尼·斯塔克的假儿子。甚至连彼得·帕克都不是。在这里他只是彼得。那个无家可归的孩子。那个每星期四晚上都去朱利安餐厅讨剩饭吃的人。一个不合群,从不加入任何帮派的人。他打算有一天攒够钱离开城市,去很远很远的地方旅行,在那里他终于可以忘记过去,开始新的生活。他就是那个彼得,那个知道该怎么做的彼得。而现在他只想成为那个彼得。

几个小时后,微弱的晨光开始渗入天空,可能大多数人都看不到。但彼得可以,在游荡了一整晚之后,他知道是时候开始找个地方过夜了。

在路上的某个地方,他发现了一个斜盖的小垃圾桶,他悄悄打开它,惊讶地发现里面还有东西。大多是纸板和一些坏掉的电器,但当彼得在里面翻找的时候,他发现了几件旧衬衫和一顶旧棒球帽。这三件衣服都还算完好,不过明显都很旧了,也许比彼得还要老。一件衬衫被撕破了,但另一件只有几处撕破和污迹,正面印着纽约游骑兵队的标志。这个帽子似乎只是为了宣布1985这个年份。

彼得把这两件东西拿出来,盯着它们看了一会儿,迅速地扫视了一下四周。他发现附近没有人,就动手把胸前的带子挣断,很快地换好衣服,脱下新衬衫,穿上合身的旧T恤;他把几绺头发塞进帽子里,然后把帽子牢牢地戴在头上。

他盯着自己的那件旧衬衫看了一会儿——虽然它不是他的,它是托尼送给他的一件衬衫,还有一大堆其他衣服——他毫不客气地把它扔进了垃圾箱,把盖子牢牢地盖在上面。他提起书包,把带子拉到脖子和肩膀上,调整了一下帽子,继续往前走。他大部分时间都待在阴影里,低着头,尽量不撞到人,努力避开所有人。从逻辑上讲,他知道自己应该去一个谁也猜不到的地方,但他内心的一切都在怂恿他回到阁楼去。

也许它没有他想的那么糟糕,也许还有什么东西可以挽救。也许他可以找到一些木头,或者胶合板,他可以做一个新的屋顶,做一堵新的墙。他可以去寻找旧报纸或衣服的碎片用来御寒。他不太可能找到一扇完好无损的窗户,但他确信他可以做一个临时的百叶窗,也许用一个滑轮系统来打开和关闭它。他一直有工程师的头脑,他仍然很聪明,他无中生有地创造了蛛网射击器,所以他相信自己能找到方法。他确信他能做到。

他的心还没来得及反驳,双脚就带着他在街道小巷里行走了。过了一会儿,彼得发现自己在熟悉的墙壁之间穿行,在熟悉的人行道上穿行,最后来到了阁楼上。他的阁楼,他终于可以在那里安顿下来,并开始制定一个更好的计划,他终于可以攒够钱离开城市,去西部开始新的生活,然后——

彼得突然停了下来。

他肺里的气息突然消失了。

阁楼不见了。

这座建筑被拆除了。在过去两个月的某个时候,有人破坏了它,把它完全变成了废墟。只剩下一堆堆砖头和破碎的木板。

彼得盯着它看了一会儿。

这不对,不对。当然,建筑物被损坏了,但并不是无法修复的。它仍然可以被保存,仍然可以被修复,仍然可以....

彼得胸口一紧,他突然觉得呼吸困难。他踉跄着向前走,直到脚尖碰到了掉下来的岩石和灰泥。他试图在瓦砾堆中辨认出任何可以辨认的东西,任何罐头食品或衣服的碎片,他的床垫,他的毯子,任何东西。但是什么也没有。

他不知道自己的手指在胸前勒得有多紧,也不知道手臂和脖子上的肌肉绷得有多紧,以至于开始疼痛。他只知道他面前的东西,或者更确切地说,已经没有了的东西。本该出现在他面前的东西。被某个可怕的怪物给毁了。他们认为它一文不值,而在彼得看来,它很有用。彼得已经想出了一千种办法来修理它,一千种办法来使它变得更好,变得更完美,但他们认为它永远也修不好了。现在,现在他甚至看不见了——

他又站了几分钟,再次在废墟中搜寻,仍然希望能找到什么东西,任何东西,但是....

但它已经不见了。它再也回不来了。

彼得调整了一下胸前的带子,最后看了一眼他曾经的家,转过身,飘进了一条小巷。

现在去哪里呢?他不知道。他脑海里那个低语着他会在阁楼找到庇护和方向的念头,现在已经消失了,没有别的念头或低语取代它。

他可以回到排水管去。如果有必要,他可以用它搭个临时的家。没人知道它在哪里,甚至很少人知道它的存在。他可以做得很好。他可以。

彼得紧紧地闭上眼睛,摇了摇头。他不能住在排水管里,不能一辈子都住在里面。太荒谬了。他可以在那里过夜,当然,但要住下去的话呢?它太小了,只够躺下睡觉,但永远站不起来,永远藏不住什么东西,或者——

不。不,他不能呆在那里。他只需要另找一个地方,另一个阁楼,就像以前的那个一样。一个新的家。新的避难所。一个没有人能找到的,完全属于他自己的,没有别人的窃窃私语和烦恼,没有专横的家人或困惑的朋友的吵闹,或者……或者....

这一天剩下的时间平安无事地过去了。彼得独自一人从一条街走到另一条街。他的脚想回到熟悉的老地方,但他知道这是不明智的。所以他就这样走着,享受着新鲜的空气——享受着一整天不说一句话的感觉。

一天快结束时,他发现自己在码头边。他很想爬上一座建筑物的侧面,坐下来看看码头和港口的热闹。看船员们装卸货物,看船长们上下船,有些人戴着尖利的船长帽,有些人看起来和最底层的水手没什么不同。如果可以的话,他会观察他们几个小时,直到深夜,然后....

但是不。他不能这么做,至少现在不行。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必须离开。

一幢楼房旁边有一个小凹室,那是一个半隐蔽的地方,夏天,像他这样住在街上的人经常到那里去。但此时此刻,它是空的。虽然现在还是冬天,但彼得已经不像以前那样被寒冷所困扰了,所以这是一个过夜的完美地方。

他悄悄把包从肩上拿下来放在地上,很快就躺了下来。这时天已经黑了,但彼得仍注视着灯光,倾听着港口的喧嚣,那里的人似乎不用睡觉。

也许他可以偷乘了其中一艘船。也许他可以在船离开时爬到船尾,一直呆在那里,直到他们出海。他不能被人发现——至少要偷渡到下一个港口。也许在这段时间里,他能向他们表明他很强壮,可以帮助他们完成任何任务,然后他们会让他留下来,甚至还会给他一些钱,还有……还有....

彼得的眼睛渐渐闭上了,思绪和想象把他带进了梦乡。

他醒来时发现有什么东西在打他的额头,一个接一个。他皱着眉睁开眼,抬头看到了乌云密布的天空,雨点迅速地落到地上。

海港很宁静,黎明的曙光把天空染成了浅灰色。他想留下来,看看在海上生活的想法是否真的能实现,但他的耳朵抽动着,附近建筑物里传来了人们的移动声。他知道他们很快就会出来,寻找并赶走那些在这里过夜的人。他亲眼目睹过这一切,知道如果他不走,他们就会叫来警察——这是他现在最不想面对的。

彼得飞快地站起身,抓起他的包,跳过木栅栏,跳进小巷子里。他最终还是会回来的。他会好好想想,想想他是想坐公共汽车或火车向西走,还是坐船向东往海里去。现在有很多选择。他有那么多不同的选择。他可以成为任何他想成为的人,和那些从不知道他曾经和现在有什么不同的人在一起。这正是他想要的。这将是完美的。

但现在他必须继续前进。当他把一切都弄明白的时候,他需要继续前进。

雨下得很大,彼得心不在焉地发现自己已经走出了巷子,来到了人行道上。尽管没有太多的人,彼得仍然无法缓解他肩膀的紧张,他知道他最终应该回到小巷里。

也许他应该回到码头,然后像他想象的那样离开。这比找火车或公共汽车偷渡要快,也更容易。这不是他真正计划的,也许能成功。也许这样最好。

可是,他不知道怎样擦洗甲板,怎样使一艘船在漂洋过海时保持运转。在那里,唯一可以抓牢或摇摆的东西就是船本身,如果出了什么问题,它们就会被卡住,而蜘蛛并不是著名的游泳者,或者....

也许往西走还是最好的主意。也许——

彼得摇了摇头,试图把这些想法从脑海中赶走。此时此刻,他不再想自己会在哪里结束。他只想走走,把注意力从所有事情上移开。他只是想离开。他需要前进,继续前进,永不停歇。

他穿过街道,看准了另一边两座建筑之间的一条小巷。他只进去了几英尺,脚就踏进了水坑,踩在了下面的什么东西上。他低头一看,发现了一张废弃的报纸。他挪了挪脚,目光落在下面报纸的名字和标题上,他伸手捡起了它。

号角日报

诺曼·奥斯本失踪。他的家人和员工已经几周没有听到或见到他了。

彼得拿着报纸站了好一会儿,雨水打在纸上哗啦啦地响着。

这么说,奥斯本死了。

彼得的手指绷紧了,纸的边缘被他揉皱了。

好吧。这个人给他带来的痛苦和恐惧比他愿意承认的还要多,如果他死了,那对他来说只会更好。见鬼,对整个城市来说,甚至对世界来说都是如此。没有人需要一个像他那样的疯子混在他们之中。世界不需要这样如此执着于获得力量的人,他甚至愿意绑架和折磨一个无家可归的孩子来获得力量。

彼得抬起手,心不在焉地摩挲着胸口,他的指尖只能勉强感觉到那块隆起的伤疤。

和奥斯本的最后一战被后来发生的事蒙上了一层阴影,彼得不得不提醒自己,这件事并不无关紧要。那人曾试图杀了梅姨,他威胁要夺走彼得仅剩的亲人。他为此而死。他从那么高的地方掉下来,飞行器早就没了,他不可能活下来。

他内心深处的那个声音,那个从阁楼以来一直沉默的声音,突然在他耳边低语:但是他们没有找到尸体。

不过,这只是个小细节。极小的。如此之小,以至于它完全不重要。它甚至没有引起任何真正的关注。因为他已经死了。彼得眼睁睁地看着他坠落,他不可能活下来。他已经死了。

彼得的眼睛在“失踪”这个大大的、粗体字上停留了一会儿,突然他的脖子后面一阵战栗,耳朵抽动起来。他立刻抬起头,回头看了看,身体绷紧,准备跳跃,准备防御,准备进攻,或者——

彼得眨了眨眼睛,身体静止不动。

站在小巷尽头的那个人穿着一件厚重的冬季夹克,兜帽拉了起来,头上撑着一把伞。彼得一开始还不明白自己在看什么,但当他抬头看了看旁边的大楼,看见那些大字母的边缘高高地耸立在角落里时,他突然明白了。

该死的他的脚。还有该死的头脑——它没有注意到他的脚把他带到什么地方去了,没有抓住机会回过神来。他看着他,那表情彼得看不太清楚。他见到他高兴吗?还是心烦意乱?彼得不怪他。在过去的两年里,他让他经历了那么多,换作是他,也再也不想见到自己了。

他们在原地呆了很长时间,一句话也没说。彼得想也许他应该抓住这个机会逃跑,趁他还能逃出去。但不知什么原因,他的脚不动了。

“你知道,”乔终于在雨中说话了,“我想我应该感谢你。你和斯塔克这几个月给了我们很多可写的东西。销售额一路飙升。在圣约翰教堂屋顶上举行的那场战斗将给我们提供未来几周可以打印的材料。”

彼得什么也没说。事实上,他讨厌说任何话。因为谈话似乎只会让他陷入比以前更糟糕的困境。他很久以前就学会了不说话,因为说话似乎也从未让他摆脱麻烦。所以还是让他闭上嘴比较好。

“这么说,他走了?”乔问。“你要找的那个人。还有绿魔。”

彼得想转身跑开,但他发现自己的目光无法从乔的脸上移开。

乔向巷子里走了几步,仍然漫不经心地拿着伞,望着彼得。即使彼得的感官更敏锐了,也弄不清乔在想什么。

“斯塔克在哪里?”那人问。“佩珀·波茨对他是否在打斗中受伤一事守口如瓶。就连我们最好的记者都无法突破她的保安。他还好吗?你不是每天都能在办公室里发现钢铁侠的。”

彼得终于把目光从乔的身上移开,因为即使他开口,他也不愿意回答这个问题。

他和托尼并没有吵架。恰恰相反,当彼得决定离开的时候,托尼正不停地发着短信,甚至不时打电话,问彼得是否可以过来,是否想吃点东西,但不要走得太远,因为梅会担心,即使他要和无敌的钢铁侠一起吃午饭。不。他和托尼没有吵架,但这并不意味着彼得想谈论他。

“听我说,乔。”彼得终于开口了,“我……谢谢你。谢谢你的关心,谢谢你为我做的一切,但是....”但我不需要你的帮助了。这听起来很任性,很幼稚。尽管他很想跺脚,大声说他不再是一个孩子了,但他知道他实际上说不出来。

他又吸了口气,又试了一次。“乔,我——”。

“你要离开。”

彼得眨了眨眼睛,但他不应该感到惊讶。乔总有办法知道他要做什么。

“是的,”彼得的右手紧紧地抓着胸前的带子,另一只手则无力地抓着那张被他捏碎了的报纸。“是的,我……我要试着……还有....”

试着什么?想办法出城吗?口袋里没钱,包里几乎没有食物?他会去哪里呢?他到底能走多远,才会因疲惫或饥饿而倒下?直到现在,他还能感觉到自己的胃在痛苦中扭曲,乞求食物,因为他允许自己在饿的时候放纵自己,吃东西,让自己的身体相信食物不再是问题,让自己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

彼得的喉咙里突然肿起了一块。他咬着嘴唇,想把它咽下去。

过了一会儿,彼得退了一步,又退了一步,尽力给乔一个感激的微笑。“谢谢你,乔。我会……我会再见你的。”他不会,但已经来不及解释了。

他转身朝小巷走去。有那么一会儿,他想也许乔真的会让他离开。可是就在他要走到墙角的时候,乔说话了。

“我想起你了,你知道。”

彼得停止了。

“你在纽约转来转去,就像泰山穿过树林。你在警察嫌麻烦的情况下阻止了小偷和罪犯。你帮助小老太太过马路,爬上树为主人找回猫。”然后,他停顿了一下,“你阻止了秃鹫。有传言说,你甚至和复仇者联盟扯上了关系。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不得不说他们是对的。”

彼得的第一反应是否认,告诉乔他错了,他找错了人,他从来没有做过那样的事;他只是一个无家可归的街头老鼠,与复仇者联盟或超级英雄没有任何关系,或者是一个穿着红蓝西装的疯子,称自己——

蜘蛛侠。他们就是这么叫你的。这个人可以用手腕射网,可以用指尖爬墙,还有钢铁般的力量。我得承认,我从没想过蜘蛛侠还是个青少年。”

试图反驳是没有意义的。他已经告诉乔,他曾经被称为蜘蛛侠,然后跳下大楼证明了这一点。他只是从没想过乔会真的想起他所说的一切都是真的。

他认为没有人会想起来。

“彼得,你要上哪儿去?”乔问道,声音低沉,话在彼得耳边回响。

不。他哪儿也去不了。乔知道这一点。

“我……我只是……我要去....”

“你的家人呢,彼得?虽然我可能不太了解你们的生活,但我想如果我突然想起了一个叫蜘蛛侠的人曾在纽约四处游荡,拯救生命,阻止坏人,那么其他人一定也会想起。詹姆森那天还问过你。不知道那个穿红蓝衣服的治安维持者去哪了。我有预感他会开始找你。所以我再问一次:你的家人在哪里?斯塔克在哪儿?”

彼得微微耸起肩膀,手仍然紧紧地抓着包的带子。

“他们想起你了,是不是?你说发生了什么事让他们都忘了你是谁。所以你才流落街头。如果我能想起蜘蛛侠,那肯定意味着他们也能记起你,对吗?”

彼得迟疑了一下,张了张嘴,但没有说话,这就是乔所需要的证实。

“彼得,怎么回事?你们吵架了吗,他们把你们赶出去了吗,还是——”

“不,事情不是这样的。这一切都不是他们的错,他们——”

“那你到外面来干什么?你为什么早上8点就在这里,浑身湿透,背着个袋子在小巷里闲逛?告诉我,彼得,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乔,这不是——”

“彼得,我发誓,我——”

“我自己离开了。”

片刻的沉默之后,乔问道:“为什么?大家都记得你,所以为什么——”

“我没有……一切都不一样了。我不能——我不能——成为他们认为的那个人,成为他们希望我成为的人,我……”

“所以你决定离开?就像这样?”

“那不是——我没有,我——那……没关系。这都不重要,不重要,所以放下它,忘记它吧。没有我,他们也好好地生活了两年,剩下的日子也会过得很好的,所以——”

“这是我所见过的最坏的决定。也是最不公平的。”

愤怒刺穿了彼得的胸膛,他把带子抓得更紧了,努力克制着不叫出声来,因为根本没必要,这并不重要。乔不知道他在说什么,所以也就无所谓了。他所要做的就是离开,拒绝争论,因为乔的判断并不重要,他要去做任何他想做的事,去他想去的地方,所以他需要做的就是说再见——

“你怎么知道我在这里?”彼得突然转过身来问道。“是托尼叫你来找我的吗?”

“你想知道我的想法吗?”乔问道,没有理会彼得的问题。“我觉得现在,你受伤了。你伤得很重,你自己都不知道。所以你逃跑了,因为那是你唯一会做的事。尽可能快地跑,直到没人能找到你。甚至你自己也找不到。”

彼得的眼睛微微睁大,露出怀疑的神色,因为那不是……他不是在跑,他是——

“依我看,彼得,你逃跑是因为他们曾经抛弃了你。现在你也要抛弃他们。不是吗?”

怒火像鞭子一样抽得彼得透不过气来。他握紧拳头,努力压制怒火,不让自己大叫起来:“这不是真的!他们没有抛弃我,我也不会抛弃他们!我离开是因为我是一个成年人——我18岁了,我可以做任何我想做的事,而且——”

“一派胡言!事实是你在逃避。你抛弃了你的家人和朋友,过着你自己认为合适的生活,没有人打扰你。就像你以前能做的那样。”

彼得激动道:“那——那不是——那不是真的!我离开是因为这样对大家都好!我没有抛弃任何人,我没有逃跑,我——”

“你可以随心所欲地捍卫自己的主张——但真相始终不变。我不会阻止你,但我得说,当斯塔克来找你的时候,我不会撒谎说我没看见过你。"

彼得的心在胸膛里狂跳,血液在耳朵里奔涌,因为这是不应该发生的事情,他不希望乔这么想他。他没有逃跑,也没有抛弃任何人,他只是——他只是——

彼得舔了舔嘴唇,竭力控制自己的情绪,想弄清楚到底该说些什么。“托尼,斯塔克先生,他……他不会....”

“哦,他会。当他发现蜘蛛侠不见了,他会敲开所有的门来找他。你可以打赌。”

又一股怒火烧穿了他的全身,彼得的手渐渐热了起来。

“我不是蜘蛛侠。”他脱口而出,这句话比他原本想说的更刺耳。“那不是我。蜘蛛侠已经不存在了,他两年前就死了,而且他不会再回来了,所以别再想我是他了!不再是了!而且你可以用你的屁股打赌,托尼·斯塔克是不会来找他的,因为——”

“因为什么,彼得?托尼·斯塔克为什么不来找你?”

“因为他已经不知道我是谁了!”喊声在他们周围回荡,但彼得不在乎。他已经不在乎了。“他不知道我是谁。”他重复道,突然又哽咽了起来。他摇了摇头,雨水打在他的脸颊上,顺着他的脖子淌下来。“他以为他知道,但他没有。如果他不知道我是谁,他就没法找到我,而且……而且....”

乔盯着他看了一会儿,脸上的表情和以前一样难以捉摸。然后他说:“你是怎么知道的?”

“因为他不在这儿。”这些话脱口而出,他还没来得及制止。他甚至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么说,因为这些都不是真的。不是真的。托尼现在记起他了,他的记忆恢复了。然而,不知怎么的,他还是觉得他没有。他内心的一部分仍然觉得和两年前一样孤独。“如果他知道我是谁,那他在哪儿?他为什么不来找我?他为什么还没来找我?如果我对他那么重要,那为什么——”他紧闭着嘴,不让自己再说一个字。

太荒谬了,太荒谬了。这根本说不通。乔可能连自己在说什么都不知道。彼得不知道自己到底在说些什么。

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这么沮丧。他不想让托尼找到他,他不想他在这里。他想从他身边逃走,看在上帝的份上,那为什么——

不,他不是想逃跑。他只是…他只是想开始新的生活。他没有逃跑,没有抛弃任何人,他没有。他不是。

“你知道的,彼得。”乔说着往后退了几步,走到巷子尽头。“你不应该如此怀疑别人。他们可能比你想象的更让你吃惊。”

乔对彼得笑了笑,微微抬起头,然后转身走开了。

托尼·斯塔克站在了他原先的位置上。

彼得盯着他,两只手紧紧地抓着胸前的皮带,好像这样才能让他保持站立。

托尼的头发湿透了,雨水已经浸透了他的夹克和牛仔裤。他双手插在口袋里,眼镜不见了,看上去就像一个在外面散步时碰巧淋了雨的人。

很长一段时间,他们只是对视着。

彼得不知道该说什么。他不知道托尼听到了多少,如果真听到了的话,从托尼脸上的表情他看不出他在想什么。

沉默震耳欲聋。彼得只能听到溅起的水花在砖墙和水泥地上发出的响亮回声。

他的本能在尖叫着要他跑开,要他消失,因为这是他最不愿意呆的地方。他应该离开,应该跑开,因为托尼没穿那套战甲。现在他只是托尼·斯塔克,斯塔克工业的老板,亿万富翁和公认的天才。彼得可以从他身边逃脱。他能爬墙,他能从一座楼跳到另一座楼,他跑得那么快,托尼永远也追不上他,还有……还有....

托尼向前迈了一步,彼得后退了一步。

托尼停了下来,盯着彼得看了一会儿,然后继续往前走,直到和彼得只有几英尺的距离。

彼得拒绝再动一步。如果这是托尼想打的一场架,那他会打。因为彼得不会让他把他拖回梅的公寓,他甚至不会让他把他带回基地。这里是他想待的地方。托尼阻止不了他。他可以大喊大叫;他可以告诉彼得,他太幼稚、愚蠢、可笑了。他可以说任何自以为是的废话,但彼得不会动。他不愿动,他要呆在这里,而且——

托尼抬起一只手,用手指轻敲了一下彼得的帽子。

“怪不得这么难找到你。你确实知道如何在不想被找到的时候隐藏自己。”

彼得什么也没说。

过了一会儿,托尼终于问道:“彼得,你还好吗?”

“我不会跟你回去的。”

他脱口而出,但并不后悔。这是他的真心话。

托尼只是对他微微一笑。“我知道。”

彼得眨了眨眼睛,眉毛短暂地皱了一下。

托尼道:“我想,既然公寓里什么也没坏,只有你的包不见了——当然还有你——你一定是自己走的。还有毯子叠在沙发上。你知道吗,你可以告诉我你找不到床。而我可以在一小时内送一个给你。”

彼得知道。所以他才没告诉他。他不需要他的同情,也不需要他的钱。与冰冷的街道和破旧的床垫相比,睡在沙发上是一种奢侈。他没有权利要求更多的东西。

彼得舔了舔嘴唇。“为什么……你为什么在这里?如果你知道我不会和你一起回去,那为什么——”

“当然是为了确保你过得好。另外,梅让我来看看你。你婶婶是个多虑的人。如果不照她说的做,我担心自己的生命安全。”

彼得知道这句俏皮话是想让他笑一笑,但彼得做不到。他很抱歉让梅姨担心了,真的,但她会好起来的。她将继续生活。见鬼,安德鲁来了,很明显她已经这么做了。

雨还在下。

“你打算去哪儿?”托尼问。

彼得挺直腰板,眼睛盯着托尼,拒绝被他吓倒。

他没有回答,托尼只是笑了笑。“没关系。这些天的大多数时间里,我也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

彼得依然什么也没说,他以为托尼会叹气——他会厌烦的。但托尼只是说:“在你走之前,有什么想说的吗?”

这是一个彼得不想接受的邀请,他的内心在怂恿他把它扔回托尼的脸上,因为操他的。去他的,去他的完美正常生活。去他的知道他应该在哪里,知道他应该是谁,却没人注意到。去他的....

托尼脸上半笑的表情消失了,他第一次认真地看着彼得。

“彼得,”他说,“在你走之前,至少告诉我你为什么要走。拜托。这就是我所求的。告诉我为什么。

这么简单的问题。这个问题应该很容易回答。

彼得的手仍然紧握着旅行袋的带子,他吸了一口气,张开了嘴。

但是没有说话。

过了一会儿,他紧闭上嘴,向后退了一步。

“再见,斯塔克先生。”

他转过身准备走开,在他真正下定决心之前,他的双脚已经把他抬走了。这是一件好事。要是他走了就好了,而不是在托尼等着回答的时候在内心与自己交战。那样就没那么乱了。这样伤口更干净,不那么痛,更——

“你真的想过要杀了你自己吗?”

彼得停了下来。

他在原地怔了一会儿,被这个问题弄得不知所措,最后他回过头,怀疑地盯着托尼。“……什么?”

托尼盯着他,脸上流露出平静而冷漠的神情。“我问你有没有想过自杀。你知道,这一直困扰着我。我听到了Seftis在教堂里说的话,他的目标是让你要么离开这座城市,要么把自己完全抹去。我想知道你有没有试过。如果他的计划差点成功。你知道,如果你离开了,而我不知道,我会很生气的。这个问题就像一只在耳边嗡嗡作响的小虫,永远也赶不走。”

彼得盯着托尼看了好一会儿,眉头紧锁:“不——不。”这是他下意识的回答,尽管他内心深处的低语立刻回答了“是”。

因为事实是他曾试图自杀。但并没有成功。他从一名瘾君子那里偷来的针头应该足够让他服药两次。但它并没有杀死他,只使他昏迷了几天。他的新陈代谢和改变的DNA阻止了它生效,当他醒来时,他发现自己仍然活着,仍然生活在一个没有人知道他存在的世界里。从那以后,他想过自杀的次数更多了,但最终他学会了独处的诀窍,而寻找死亡的念头也被日常的挣扎抛到了脑后。

但他不打算告诉托尼这些,因为这并不重要。他知道这只会让他难过,如果托尼知道了,那么梅可能也会发现,如果她发现了,那么....

但不知为什么,托尼得到的回答似乎是肯定的,而不是否定的。那人咬紧牙关,眼睛突然隐隐闪烁起来,双唇紧闭,彼得知道托尼没有相信他的话。

“这不是……”彼得竭力想找个合适的词,“那……显然没有发生过,你问这个干什么?我还在这里,不是吗?”

“不。”托尼的声音有点嘶哑。“不,你不在这儿。你要离开。是的,这很重要。即使你认为它不重要,它也还是很重要的事。”

彼得的目光变得僵硬起来,真的吗?托尼真的认为他们现在应该讨论这个吗?托尼真正想讨论的是他是否曾经试图自杀?这太愚蠢了。这既愚蠢又可笑,而且是……是....

“反正你也不会知道的。”彼得小声说,把目光移开。因为这是真的。托尼不会知道彼得是否死了。他的生活会一如既往地继续下去,而他也不会了解,一个在纽约流浪的孩子的生活是否结束了。他不会在乎的。这无关紧要。

托尼的眼神僵硬起来,彼得本能地想要往后缩,他感到托尼的怒火即将爆发,脖子后面的汗毛都竖起来了。

“你是认真的吗?”托尼抬了抬眉毛,轻声问道。“说真的,你是这么想的?你真有胆量对我说这种话吗,孩子?”

彼得怒视着他,愤怒掩盖了一时的恐惧。“我不是孩子了。”

“对不起?”

“我说过我不是孩子了!”愤怒突然爆发了,彼得曾经那么努力地想要压制的情感迸发了出来。

托尼盯着他看了一会儿,然后说:“我知道你不是。”

“不,我认为你不知道!”彼得回击道。“你总是叫我小孩,叫我睡衣宝宝,或者告诉我该去哪儿,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我都烦死了!”彼得吸了一口气。“你一直把我当成十五岁的孩子,每个人都把我当成一个傻里傻气的少年,而我不是!我不是!”

托尼眼中的愤怒如有实质,他紧紧地盯着彼得,片刻不离:“我知道你不是,彼得。”

“斯塔克先生,我在街上流浪了两年!两年!而我只有一个人!没有人!没有人帮助我,但我做到了——我找到了我自己的地方,我自己的食物,我自己照顾自己;我和街头暴徒和毒贩打架,他们偷我的东西,我也偷回来,我每天都在挨饿,但我坚持了下来!我活了下来,尽管我什么都没有!尽管我是一个人!”

彼得又吸了口气,比上一口更颤抖。他的眼睛刺痛,愤怒继续在他的血管里涌动。“所以别再叫我孩子了。我不再是了。我18岁了,是合法的成年人,我可以去任何我想去的地方,可以做任何我想做的事,我——”

“包括回去看你的婶婶吗?”托尼打断了彼得的长篇大论,问道。“她很担心你。不过我觉得我没必要告诉你。”

彼得重重地吸了一口气,试图减缓肾上腺素在血管里奔涌的速度。

“她不需要我,”他终于说。“她没有我也能过得很好,甚至还交了男朋友。一个她非常喜欢的人。他逗她开心,他们一起吃晚饭,他们——”彼得声音里的颤抖变得明显起来,他停住了脚步。事情本来就已经失控了。

“算了吧。”彼得突然说,用手背擦了擦脸。擦去雨水。“算了吧。没关系。我要走了,你怎么也阻止不了我。”

他转过身,准备走开,但托尼就是不让他说完最后一句话就走。

“彼得,站住!停一下,跟我说说话!你为什么不能这么做?如果你要走——那你至少可以告诉我一个你为什么要走的理由!在发生了这一切之后,离开是你最不应该做的事,还有——”

“住口。”

“什么?”

“我说了住口!”

彼得转过身怒斥道:“你一直都想这么做!你和其他人——一直在告诉我该去哪儿,该做什么,该说什么——上床睡觉吧,彼得,你累了;吃点东西吧,彼得,你饿了;告诉我在屋顶上发生了什么事,彼得,你得把你心里的话说出来。他妈的快闭嘴!我一个人活了两年,没有你和任何人,我都活得很好,所以不要再对我指手画脚了!如果我想走,那我他妈就走!你怎么也阻止不了我!”

“不过我可以试试。”

彼得瞪着托尼,充满了愤怒和怀疑。“什么?不,你不能。我比你强一百万倍,如果我真的想,我甚至可以毁掉你的战甲,我——”

“你可以试着离开,彼得,但我不会离开你。这次不会了。如果你走了,我就会跟着你。”短暂的停顿后,托尼喘了口气,继续道“我不想忘记你,彼得。我不想让你一个人在街上流浪两年。我不想待在我的塔楼里,也不想呆在基地里,好像一切都很正常,我甚至没有意识到我的心被扯出了一块,我一直都不知道。”说完最后一句话,他的声音哽咽了,但不等彼得开口,他就继续说了下去。“不管你愿不愿意,要是你再这样过两年,那我可要倒霉了。所以不。你想走就走吧,但别以为我们会忘记你。这次绝对不会。

好一会儿,彼得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但是他内心的愤怒并没有平息,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火苗被煽得更旺了。尽管托尼说了这么多,他还是发现自己说不出话来。“好吧,如果你愿意,你可以试着跟在我后面,但我不会停止奔跑的,我——”

“该死的彼得,你能不能听我说——”

托尼伸手去抓彼得的胳膊——很可能是无意识的,是托尼在努力让彼得明白事理时的下意识反应。但彼得的本能使他在托尼碰到他之前,就反过来抓住了他的手臂,把他甩到了墙上,抵着他的脖子。

好一会儿,谁也没说一句话。

托尼瞪着彼得,眼里充满了愤怒,但也不乏一丝恐惧。彼得怒视着他,眼神又硬又冷,准备再次给他来一下,因为如果他让别人再把他带走,他会被诅咒的,如果他在另一个玻璃笼子里醒来,被绑在一张铁桌子上,违背自己的意愿被带走,受到折磨,他会被诅咒的——

彼得眨了眨眼睛,雨水劈劈啪啪地打在他的脸颊上,帽子在混战中掉了下来。他低下头,又眨了眨眼睛,好像刚刚意识到自己在做什么。他紧抓着托尼脖子的手放松了,但没有彻底松手。

“对不起,斯塔克先生。”他说,托尼以为他是在为把他推到墙上而道歉。但就在这一刹那,他听到了啪的一声,什么东西盖住了他的手腕。他低头一看,只见蛛网把他的手固定在了墙上。他使劲想把它拽出来,但纹丝不动。

彼得向后退了几步,摇了摇头。一直在他胸中沸腾的愤怒还在,但现在托尼动弹不得了,这种情绪就缓和了。

“对不起。”他又说了一遍,他是认真的。他从来没想过要生托尼的气,他甚至没想过自己在生那个人的气。但也许他比自己意识到的还要糟糕。也许他有比自己知道的更多的问题需要处理,破碎的生活需要修复。但他现在做不到。在这里做不到。他需要找个地方思考,找个地方解决他的问题。然后他会回来,一切都会好起来。一旦他解决了问题,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彼得,我发誓,如果你离开——”

“告诉梅我很抱歉,”他说着,把旅行袋紧紧地系在身上。他抬起头,对托尼微微一笑,不去理会眼睛里刺痛的热浪。“我搞砸了,斯塔克先生。我不是你们想的那个人。不再是了。过去两年发生了很多事。”

“那就告诉我吧。”托尼恳求道,一边还在拉蛛网,但没有用。“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事。我知道我不在的时候教堂里一定发生了什么,真的。告诉我,我们一起想办法。不管你有什么问题,都没关系,我们会解决的。如果你认为你是唯一一个搞砸了的人,那么再想想吧——伙计,你正看着这个星球上最会闯祸的人之一。见鬼,整个宇宙。我——”

“再见,斯塔克先生。谢谢你所做的一切。”

彼得毫不犹豫地转身走开了,转过拐角,消失在小巷里。

“彼得!”托尼疯狂地拽着那张网,但不管怎么做,他都无法逃脱。“彼得!”

他跑向码头。

他的脚踩在水坑里,在潮湿的石头上滑了一跤,拐过一个又一个弯,去码头的路他只记得一半,但他的脚清楚地知道该往哪儿走。他不知道到了那里后会做什么,是爬上屋顶,等这一切过去,还是找到一些船员,请求他们带他一起走,还是找个地方躲起来,或者……

托尼会没事的。他最终会出来的,他会回家,生活还会继续。他会生气一段时间,但他会意识到,彼得走了更好。他会意识到这个世界没有彼得·帕克也没什么不同。他最终会放下,继续他的生活,而彼得也会继续他的生活,他会——

他刚走到码头边的一条小街,突然他的蜘蛛感应尖叫起来,还没等他明白是怎么回事,他就向旁边一躲,在地上打了几个滚,差点掉到下面的海里去了。他还没来得及掉下去,就被什么东西抓住了,然后就被扔到了冰冷的石地上。

“你真以为你能这么容易就从我身边溜走吗?”托尼的声音在头盔里回荡。“说真的,你真的以为我会等到有人决定来找我吗?我可以告诉你,孩子,是的,孩子——那永远不会发生。”

彼得咆哮着,怒火直冲全身,他想也没想就抓住那只压在他胸口的那只被钢铁包裹的脚,把它甩到一边。

托尼飞了出去,在他设法恢复平衡之前,他撞上了一座建筑物的边缘。彼得利用这个机会站了起来,朝海堤走去,准备跳下去,跳到下面的码头上,然后——

一具身体撞到了他的身上,他和托尼在地上滚成一团。

彼得立刻把托尼往后推,托尼抓住他的双臂回击,把他推到墙上。

“你想打架吗,孩子?认真的吗?你想在这里打架吗,下着雨,在纽约市中心?这就是你想做的?因为我会这么做的,我发誓我会的,只要能让你明白道理,我愿意做任何必须做的事,而且——”

但彼得已经开始反抗托尼的控制,令托尼吃惊的是,这场拉锯他要输了。他的抓力一点一点减弱,当彼得把齿轮和金属推过它们的支撑点时,齿轮和金属发出吱吱嘎嘎的声音,直到最后断裂,托尼的胳膊被甩了回去。

彼得立刻用手顶住墙,抬起两条腿,用尽全力把托尼踢了出去。

托尼又飞起来了,但这次他准备好了。他很快挺直了身子,刚好来得及交叉双臂挡住彼得挥来的拳头。

有那么一会儿,他们只是互殴。主要是彼得在攻击,他挥舞着胳膊,踢着腿,同时躲开托尼试图还击的拳头。

然而,托尼最终厌倦了战斗。尽管彼得的技能明显提高了,但托尼仍然是钢铁侠。

所以,托尼毫不迟疑地抓住彼得的胳膊,把他们锁在他的身边,彼得还没来得及挣脱,他就把他抱起来,扔到了墙上。

墙被撞碎了,托尼只能希望彼得不要太生气。

彼得迅速地站了起来,一边抖落头发上的灰浆和石头,一边凶狠地瞪着托尼,怒火如有实质。他向前迈了一步,又迈了一步,一时间托尼以为他们要开始第二轮了。但就在这时,托尼瞥见了彼得那双闪烁的红眼睛,他停了下来。

有那么一会儿,他们只是呆在原地,怒视着对方。

彼得的眼睛又热又痛,胸腔起伏,他尽了最大的努力来避免视线模糊。

“你为什么就不肯让我一个人静一静?”他终于喊道。“你为什么就不能让我一个人静一静?!结束了,一切都结束了,再也回不去了——永远都回不去了,所以别烦我了!让我走!看在上帝的份上,放我走吧!”

托尼盯着他看了一会儿,一句话也没说。他们默默地瞪视着对方,托尼突然转身走开了。

有那么一瞬间,彼得以为他真的要走了。但他回头了,就像他的转身一样突然。

“你以为我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吗?!”他喊道。彼得皱起眉,托尼继续说:“你以为我不知道你为什么半夜跑掉,还自以为露宿街头比跟你婶婶在一起更好吗?!”

彼得的目光变暗了,因为这不是他离开的原因。梅姨没做错什么,她——

“你不是唯一一个失踪的人,孩子。你不是唯一一个面临过一瞬间天翻地覆的生活的人。我被困在山洞里三个月,等死,想死,然后看着别人替我死!我差点没能逃过一劫,然后我回到这里,根本不知道自己是谁,但其他人却把我当从没离开过一样对待!他们以为我一点也不介意被推到山洞里面临无处不在的生命危险!他们表现得好像我应该和我被绑架前一模一样,然后当他们发现我不是时,还厚颜无耻地表现得很惊讶!”

钢铁侠转过身,再次走开,然后突然转回来,钢铁手指攥成了拳头。“我不该让你回你婶婶家去。我知道有什么不对劲,我知道,但你回来了,我太高兴了,我还是不能接受我失去了你两年,而且——”托尼停了下来,然后重复道:“我早该知道是怎么回事。我想我知道。我知道你现在在经历什么,或者你将要经历什么,但我以为,我以为和你婶婶在一起会有帮助。我以为你回家能解决问题。我还以为……”

雨继续倾盆而下,打在彼得的肩膀上,打湿了他的头发。他盯着托尼,想说点什么,想大喊,想尖叫——可什么话也说不出来。他的心还在狂跳,愤怒还在血管里涌动,但是....

“你不能告诉我发生了什么吗?”托尼低声地问道,他的话在雨中回响,声音大得像在喊叫。“教堂里发生了什么事?究竟发生了什么,让你觉得你不能告诉我们,不能告诉我——”

彼得咬着嘴唇,努力咽下喉咙里的肿块:“什么也没有发生。”

托尼咆哮道:“彼得!”

“我说什么也没发生!”

“别他妈对我撒谎,孩子!我知道肯定发生了什么,我知道我不在的时候一定发生了什么,那个家伙根本不知道什么是闭嘴,所以他肯定说了什——”

“这一切都是我的错!”

争吵停止了,有那么一会儿,只听得见雨水打在石头和大海上的声音。

彼得盯着托尼,泪水模糊了他的视线。

“一切……发生的一切——Seftis来到地球,袭击这座城市,带走你们的记忆,都是……都是我的错。我是他来这里的原因。他来找我,他——”彼得的话哽在喉咙里,他吸了一口气,试图控制住自己。但是他不能。

“他说我……说我很重要。他说我会杀了他,所以他才来这里。他认为总有一天我会找到他,我会....”他战战兢兢地吸了一口气。“所以他来到这里,想先杀了我。”

又一次停顿,又一次颤抖的呼吸。“他——他带走了你们的记忆,因为他想让我远离你们。他想让我离开这座城市,或者自杀。这样他就能接管纽约;他以为一旦我走了,他就可以统治世界了,或者做类似的蠢事。但他一开始来这里的全部原因就是……就是因为我。”

彼得咬紧牙关,努力不让自己再说什么。他知道他应该闭嘴,不应该说任何话,但水坝已经决堤,他发现他不能停止。

“他说如果我靠近你,你就会死,我……我相信了他。但他在撒谎。我把两年浪费在谎言里,而且——”

他已经快喘不过气了。

托尼什么也没说,彼得第一次发现自己讨厌这种沉默。这一切都是他的错,而托尼只是在鼓起勇气证实这一点,他宁愿现在就说出来,赶紧了结这一切。他宁愿托尼表示同意,而不要让他在沉默中等待。寂静已经变成了对他不利的东西,它突然变得令人窒息,他感到窒息,他只想托尼说点什么,说点什么,然后——

“你躲得远远的,因为你想保护所有人。你做了你认为必须做的事——为了救我们其他人。你做到了,在这两年里,这是……这是勇敢的,彼得,这是勇敢的,不是....”托尼咆哮着,用一只手捋了捋湿漉漉的头发,摇了摇头。“仅仅因为某个疯子认为你要杀了他,并不意味着你就——”

“Ascar证实了。”

托尼困惑地皱起眉:“Ascar ?他是谁?什么——”

“他是我胸膛里的灵魂。他是观察者,就像Seftis一样。当他知道Seftis要做什么时,他试图阻止他,出于什么愚蠢的原因认为我值得被拯救的原因,但他失败了。Seftis杀了他。但在他死前,他把灵魂送进了我体内。就像哈利·波特,古老的魔法咒语一样,阻止Seftis杀死我。这就是他要我自杀的原因,因为他不能杀我,而且——”

“等一下——你体内还有别人的灵魂?这鬼东西什么时候——”

“他已经走了。当我从大教堂的屋顶上摔下来时,他用最后一点力量救了我的命。”

托尼眨了眨眼睛,眉头依然紧锁。“你摔下去了?但是…但是发生了火灾。如果你摔下去了,你就会——”

“我在火焰中,但我没有被烧伤。即使到了现在,不管多冷,我还是暖的。我不知道为什么。还有……还有我的手,有时候会很烫,我生气的时候,手会烫得……”彼得突然发现自己在滔滔不绝,他觉得自己好像喘不过气了。

“哇——好吧,孩子,慢点。”托尼的战甲打开了,他走到了外面。“你在说什么?这个叫Ascar的家伙,他还在你身体里吗?他到底是怎么进去的?你为什么不告诉我?我本可以——”

“你能怎么样?”彼得愤怒地啐了一口唾沫,眼睛刺痛着。“你可以把他弄走?你本可以把他弄出来?斯塔克先生,我很抱歉告诉你,已经有人试过了。”

托尼看上去有些困惑,但随后他的目光落到了彼得的胸前,他突然明白了什么,眼中流露出是迅速增长的恐惧。

“等等。你是说……谁会——”

“你认为是谁?”

托尼想了一会儿,很快就有了答案,他脸上的恐惧很快变成了纯粹的愤怒。

“那混蛋。那个该死的狗娘养的。他——我不敢相信他竟然——”

“他把我关在实验室的玻璃笼子里,然后把我切开,以为可以取走Ascar的灵魂,然后用它来做任何见鬼的事情。权力,我猜。这就是他们想要的。权力和控制,还有……还有摧毁其他人生活的能力。”

接着又是一阵沉默。有那么一会儿,彼得不知托尼是不是听够了;这一切对他来说也许太过分了,他准备退出了。这不是他多年前想要的,当时他招募彼得去德国帮忙。彼得本来只是一个帮手,只是托尼口袋里的一张额外的牌,他可以在任何需要的时候打出。他从来没想过要穿过城市去追逐彼得,想把他带回家,帮他理清生活。这本来就不该是他的责任。所以如果托尼离开了,如果他举起双手说“我受够了”,彼得不会责怪他。一点也不,而且——

“还有别的事吗?”

彼得眨了眨眼睛:“什么?”

“还有别的事吗?还有什么你想告诉我的吗,还有什么你认为我应该知道的吗,还有什么其他人想把你变成一只活的实验鼠之类的事吗,或者....”托尼扬起眉,等着他回答。

彼得又眨了眨眼睛,他又一次用手背擦了擦脸。那是雨水。

彼得还有很多事情瞒着他,很多事情他还没有向任何人透露。但托尼有必要知道吗?有什么是托尼需要知道的吗?

但彼得之前那种争吵的斗志已经开始耗尽,他已经厌倦了争吵。他厌倦了逃避。

“我杀了Seftis。”

托尼试图减轻他的叹息。“是的,我知道你把他赶走了。我的意思是你还有什么——”

“我是杀死了他,托尼。”

托尼停了下来。

彼得继续说:“他不是因为从屋顶上掉下来死的,也不是被火烧死的。我用破钟的碎片刺穿了他的胸膛。刺穿了他的心脏。他掉在地上之前就死了。”他吸了一口气。“是我杀了他,斯塔克先生。我徒手杀了他,而且我——"

“因此,你认为你被玷污了。”

彼得抬起头,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目光先前已经从年长者身上移开了。他又一次与托尼的目光相遇,他本以为会看到批评和失望的目光,然而没有。

“彼得,你不是第一个杀人的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你只是加入了队中其他复仇者的行列。尤其是我。我不得不说,综合考虑,Seftis并不是一个应当活着的人。那家伙疯了,彼得。这座城市——数百万人——因为他而处于危险之中。你救了他们所有人。

他救了他们所有人。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彼得并没有过多地思考这个问题。他全神贯注于那之后发生的一切,全神贯注于每个人都想引起他的注意,每个人都记得他是谁,以及他实际上结束了另一个人的生命——即使是Seftis——的事实,以至于他没有真正停下来去想他那天真正做了什么。

但还有更多的事压在彼得心上;现在托尼已经张开双臂,准备接受这一切,他忍不住说了出来。

“Ascar说我很特别。他说,他说我会做‘伟大的事’。我很重要。所以他才救了我。他不能让我死去,我的未来……我的未来将是....”彼得话音渐低,不知道该怎么说下去。他不知道该如何向托尼解释Ascar所说的一切,也不知道这一切对他意味着什么。他觉得仿佛整个世界的重量都压在了自己的肩膀上,而他并不想要,如果能摆脱它,他愿意付出任何代价。因为权力越大,责任就越大,而彼得认为自己承担不了这种责任。

他摇摇头,转过身朝海堤的边缘走去,然后停在了岸边。他望着大海,望着那无数的小船,望着远处的地平线。雨已经开始小了,他勉强能看见云层中冉冉升起的太阳。

他累了。非常非常累。他厌倦了战斗,厌倦了生活在恐惧之中,厌倦了这种迷茫。

但最重要的是,他厌倦了奔跑。

他在石地上坐了下来,两条腿悬在边上。

他听着托尼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他踏破水坑里的死水溅起水花。他在他身边停了下来,但他没有去看他。他不知道能从这位年长者身上看到什么,不知道他会有什么表情,也不知道他承受着什么。

然后,让彼得吃惊的是,托尼深深地叹了口气,坐在了他身边。

他们静静地并排坐在那里。彼得已经说了那么多,虽然还有那么多话没说,但他觉得自己已经说不出话来了。他仍然生气、心烦意乱,仍然疲惫不堪,只想闭上眼睛不再醒来,但不知怎的,在托尼的陪伴下,他……他发现……

彼得的视线开始模糊起来,喉咙哽住了,他咽了口唾沫,隐忍着双眼的刺痛,认定那不过是剩下的雨水。

“你知道吗,”托尼突然说道,“我想你已经知道了,在你离开的那两年里,我几乎每天晚上都梦见你。我知道这听起来很俗气。但这是真的。所以,当我知道我们忘记了你——严格来说是我忘记了你的时候——我猜……我猜我只是想让你知道你并没有完全离开。你并没有被完全遗忘。如果有一天我醒来,想起了你,然后发现你……你永远地离开了,那么……这么说吧,我....”

托尼的声音突然变得低沉起来,彼得仰头瞟了他一眼,吃惊地发现托尼的眼睛里闪烁着……闪烁着什么?眼泪?不,托尼·斯塔克从来不哭。钢铁侠从不哭泣。不会因为这种事而哭。不是为了……不是为了他。

彼得把目光移开,喉咙突然又哽咽起来。

过了一会儿,一只手突然碰到了他的头,手指在他的头发里揉了揉。托尼的手在那里停了一会儿,一句话也没说,他又拨弄了一下彼得的头发,然后轻轻松开。

“我们会想出办法的,彼得。”他低声地说。“发生的一切,我们会……我们会解决的。我只希望我们能一起解决。如果你不想,你甚至可以不留下。你想什么时候走都行,你现在自由了。见鬼,如果你愿意,我甚至可以把你安排在你自己的公寓里。在国家的另一边,如果你想的话。就当这是我给实习生的补发了四年的工资。”

他停了一会儿,望着冉冉升起的太阳,然后深吸了一口气。“我只求你回来一下,告诉你婶婶你没事。这样……这样听起来合适吗?”

彼得眨了眨眼睛,他努力想把眼泪赶走,但无论他怎么努力,他都无法再抑制住它们。

“我搞砸了,斯塔克先生。”他的声音有些哽咽。眼泪顺着脸颊流下来,他再也不想阻止了。

“我知道,孩子。”

“我做过一些你不会喜欢的事。”

“我可以向你保证,我做的更多,做得更糟。”

“我不能和内德和MJ一起毕业。我不能上大学。”

“不管怎样,你已经比教授们聪明了。”

“我——我不知道我还能不能和梅姨生活下去。我爱她,但我——”

“我们会给你买自己的公寓。你想怎么装饰都行。我甚至会给你买一个旧的黄色床垫和破毯子。”

彼得喘了一会儿气,眼睛一直盯着太阳。

“我还在难过。”他低声地说。“我仍然……我仍然不高兴,我....”

“如果你没有,我会担心的。这不是一天就能解决的事。这不是一个星期或一个月就能克服的。这需要时间。即使你可能永远也不会.... "托尼叹了口气。“你要学会适应新常态。这就是你所能做的。有时候,有时候也没那么糟。不同并不总是坏事。”

他是对的。

彼得知道这一点。

但事情并没有结束。托尼还需要知道最后一件事。

“斯塔克先生,我……说到蜘蛛侠,我……我不知道我是否能……你看,这两年里,我做了很多蜘蛛侠不会做的事——”

“彼得,我才不管蜘蛛侠呢。如果你再也不想穿那套战衣了,我才不在乎呢。这三天我不是在找蜘蛛侠;我在找彼得·帕克。现在我找到了他,我只需要知道他会回来。”

海水的咸味飘了过来,萦绕在彼得的鼻尖,微风拂过他的头发,吹干了他脸上的泪水。

他想,离开是不是最好的选择,在他做了那么多坏事之后,要面对所有人未免太困难了。任何事情都很难解决。但不知什么原因,把彼得赶到那个小码头的本能不再驱使他离开了;这么多年来,他第一次觉得自己的脚不再想动了。

彼得闭上眼睛,深吸了一口气。

“……是的。”他终于打破了沉默。“是的,我……我想我会的。”

彼得自己也没想到他说的是实话。

他能感觉到托尼向后仰着身子,能感觉到幸福像瀑布一样从他身体里奔涌而出,像泉水注入了春天一般。

“你知道吗,”托尼漫不经心地用腿踢着海堤的边缘,两手向后靠,“这里其实没那么糟。如果你仔细想想,会觉得很平静。偶尔在这里散散步,看看风景,坐船,还有……”

不知什么东西从天而降,啪的一声落在了托尼的脸上。

托尼立刻气急败坏地呛咳起来,彼得怀疑地看向他,就见托尼正忙着擦去海鸥送给他的那件又大又白的“礼物”。

彼得不由自主地笑了起来。

“这——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托尼几乎叫了起来,抓住夹克的边缘,想把额头上的白色玩意儿擦掉,“我试着赞美大海和大自然,而这就是我得到的?!不管怎样,我发誓我再也不来了!被那些本以为爱好和平的鸟类攻击,然后……”

但彼得笑得太厉害了,听不清后面的话。

托尼盯着彼得看了好长一段时间,他对大自然不公平的抗议很快就停止了,他看着彼得依然笑得浑身发抖。最后,托尼擦去了残迹,笑着站了起来。

“来吧,彼得。”把手伸给年轻人。“我们回家吧。”

彼得的笑声停止了,但笑容还在。他抓住托尼的手站了起来,托尼拍了一下他的肩膀,两人迈步而行。

彼得知道这并不容易。生活永远不会回到Seftis来之前的样子;但也许,只是也许,他可以开始新的生活。也许,只是也许,它甚至会和原先一样好。

也许更好。

——————————————————————

下章完结!


评论(29)

热度(980)

  1. 共4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